中青在线
  2007年1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我国81.4%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污
海平面上升速率仍高于全球平均值
2007-01-13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苏敏)国家海洋局今天发布的《2006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指出,我国海域总体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其中近岸约25%的海域水质处于中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状态。近岸海域海水中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近岸海域部分贝类体内污染物残留水平依然较高。污染海域主要在辽东湾、渤海湾、长江口、杭州湾、江苏近岸、珠江口和部分大中城市近岸水域。

    公报披露,2002年至2006年,全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面积年平均约15.5万平方公里。近岸未达标面积平均为11万平方公里,约占近岸海域总面积的55%。

    据对全国600多个陆源入海排污口及部分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的监测,约81.4%的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主要是环渤海沿岸、长江口沿岸和广西沿岸等。超标污染物多为化学需氧量、磷酸盐、氨氮、石油类和粪大肠菌群。渤海沿岸超标排放的排污口比例高达90.4%。

    “这是我国海洋环境质量最全面的一次揭示。”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马德毅说,个别沿海城市只统计进入河道和明渠的排污情况,不统计入海排污情况,说明整个社会对海洋保护意识的淡漠。

    另外,国家海洋局今天发布的《中国海平面公报》称,2003年至2006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呈起伏上升趋势,上升速率仍高于全球平均值,该趋势加重了风暴潮、海岸侵蚀、咸潮入侵等海洋灾害。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