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挑战禁区的中国现代军人
——记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李中华(上)
2007-01-15
本报记者 潘婷
    

    意外,发生在500米空中。

    告警灯突然亮起,飞机猛然偏转,瞬间就倒扣过来,向地面坠去。400米、300米……就在试飞员梁剑峰下意识地喊出“飞机不行了”的同时,传来一个坚定的声音:“别动,我来!”……

    说话的是李中华,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我国仅有的3名国际试飞员之一。那一刻,他很清楚,自己选择了挽救飞机,弃机逃生的可能性已经没有了。

    “那一天,要不是李中华的惊天一搏,摔掉的将不仅是两名优秀试飞员,我军航空武器研制也将滞后8年到10年。”提起当时的情景,中国试飞研究院院长刘选民至今仍心有余悸。

    不甘平庸挑战生死极限

    “如果说普通飞行员的飞行是在高速公路上开一部好车,那么试飞则是在悬崖边上开一部技术尚不成熟的新车。”因为其高风险性,试飞员被称为“和平时期离死神最近的人”。

    “我就是喜欢那种挑战极限的感觉。”李中华说。

    这一天,李中华就要飞这样的极限——对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歼-10飞机进行“低空大表速”试飞。

    “低空大表速”是对飞机结构强度的可靠性和颤振性最有力的检验。它的风险在于,飞机可能毫无征兆地出现颤振,并在2秒内解体,试飞员根本不可能跳伞求生。国外在进行新机的“低空大表速”试飞时,曾多次发生机毁人亡的惨剧。

    在戈壁大漠湛蓝的天空映衬下,“低空大表速”最后一次试飞开始了。在此之前,李中华飞这个科目时已先后出现过前起落架护板变形、机翼前沿的铆钉被吸出、油箱渗油等危机。这一次会怎样?

    飞机下降速度不断增加,下降到数千米时,李中华娴熟地操纵着驾驶杆,将飞机改平。旋即,再一次全速向下俯冲。

    “当监视器显示飞机动压已超过预期值时,我们的汗毛都竖起来了。如果不是有着丰富的试飞经验,一般的飞行员进入这样的状态肯定会失去控制。”行家告诉记者。

    距地面不到1000米,仪表显示速度离设计指标越来越近。加速、再加速,超过了!中国战机最大飞行表速的崭新记录诞生了!

    在试飞的最后数秒,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而李中华却平静地说:“享受临近极限前的紧张,享受超越极限后的快感,我喜欢。”

    统计表明,在歼-10飞机试飞中,李中华65%的时间内飞的都是风险科目。而在他2250小时的飞行中,曾20次空中历险,其中5次经历重大险情。

    惊天一搏考验超强心理素质

    对于一个现代空军试飞员来说,心理素质的优劣决定着他“生存还是毁灭”。

    蓝天上,红白相间的“空中魔术师”在稳稳地踱步。这是一架全国仅有的“国宝级”飞机,世界上也只有美、英、法、俄等国家有。称其为“空中魔术师”,是因为它能模拟很多机型的性能。

    此前,这架飞机李中华已经飞了几百架次。这天的课目是李中华带教试飞员梁剑峰模拟完成“纵向飞行诱发振荡”。

    试飞在平静地进行。突然,机载变稳系统告警灯亮起,飞机猛然向右偏转,瞬间进入“倒扣”状态,向地面坠去。

    此时,飞行高度不足500米,李中华和梁剑峰还有机会启动火箭弹射坐椅,弃机跳伞逃生。但是,李中华的第一反应是:保住飞机!

    拉杆、蹬方向舵、按下最后一个紧急按钮,飞机还是继续往下摔。

    400米、300米……就在梁剑峰下意识地喊道“飞机不行了”的同时,传来李中华坚定的声音:“别动,我来!”……

    李中华下意识地把右手边的变稳、显控和计算机3个电门全部关闭———距地面200多米时,倒扣的飞机终于翻了过来。飞机保住了,宝贵的试验数据保住了。

    像每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一样,李中华在调整了15分钟后,按照原计划,又驾机飞上了蓝天。

    超越传统成为“会飞行的工程师”

    一位飞行员曾跟记者开玩笑说:“开飞机没啥难的,就像开车一样,是个熟练工罢了。”

    而以李中华为代表的我国第三代试飞员则不同,他们有着双学士学历,接受过世界顶级的试飞培训,深厚的学识背景使他们成为“会飞行的工程师”。

    空中,对国产某新型战机进行飞行控制律的模拟试飞正在进行。正常降落时,却意外诱发了飞机振荡。如果就此装备部队,很容易因为振荡而造成飞行事故。经过严密分析,驾驶战机的李中华认为纵向控制系统过于敏感,是导致这一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他当即把飞机隐含的这一重大问题向工程技术人员作了反映,并提出将系统操作数值至少减少1/3的建议。

    开始,设计人员不接受。“他们觉得操纵灵活正是该型飞机的最大的优点,而减少增益值,无疑会降低操纵的灵活性。”但李中华坚持自己的意见:“我用自己的飞行曲线和参数作为证据,建议他们不要为了突出飞机的机动性能,而增加无谓的风险。”

    经过整整两天的讨论和地面模拟实验,设计人员最终采纳了李中华的意见。该新型战机交付部队使用后,飞机的飞行控制系统受到了部队飞行员的一致好评。

    飞机的迎角限制器是现代战机实现“无忧虑”操纵的一个必备系统。理论上,无论飞行员在空中做什么动作,迎角限制器都应该把飞机的迎角限制在某一个最大值以内,以避免飞行员操纵过量,造成迎角过大,使飞机进入不安全状态。而李中华在试飞国产某新型战机的迎角限制器科目时,却发现飞机瞬间抬头便越过了限制器的规定范围。

    李中华当即意识到这是一个严重问题。当他把这个情况告诉工程技术人员时,许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李中华决定用事实说话。在第二天的试飞中,他重复了前一天的动作,同样的情况再次出现。最终,技术人员对该型飞机迎角限制器进行了改进。

    “知识改变命运”,李中华的知识改变的不仅是自己的命运,更是一代战机和千千万万飞行员的命运。本报北京1月14日电

    照片:2006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视察空军某部时,亲切接见了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李中华。谭超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