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郑州“拆迁保险卡”
拆迁人为被拆迁居民利益和自身信誉上保险
2007-01-19
    本报郑州1月18日电(王晓凡 记者韩俊杰)1月17日上午,郑州市民主路被拆迁的部分居民都领到了一张“被拆迁居民合法权益保证保险通知书”(以下简称保险卡)。这是由拆迁人郑州市地产集团出资,为被拆迁居民合法利益及自身信誉购买的保险。

    据了解,郑州市民主路地区综合整治项目是一个整体的旧城改造工程,该区域紧邻郑州二七广场、火车站等核心商业区,改造面积约200亩,涉及1700户居民。

    为了使拆迁工程顺利进行,此次拆迁引入保险机制,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拆迁人的信誉和被拆迁人的合法利益实施保险。

    “过去,当一个地区面临拆迁时,不少待迁居民总认为‘先拆者获利少,后拆者获利多’。于是造成许多待迁居民举棋不定,停滞拆迁进程,造成拆迁后续工作难以开展。”郑州市民主路地区综合整治指挥部综合组负责人赵冬梅介绍说。

    针对待迁居民的顾虑,保险卡规定:对于同类房屋,如果拆迁人给予后搬迁居民的房屋补偿标准高于先搬迁的居民,那么,拆迁人将按提高后的标准补足先搬迁居民。如果拆迁人未按承诺补足差价,保险公司将对差额部分进行赔偿。

    同时保险卡还规定,协商期间签订补偿安置协议的,在房地产市场分类评估价格公布后,如有同类被拆迁房屋价格高于协商价格的,由拆迁人按评估价格补足被拆迁人;若低于协商价格的,仍按原协商价格执行。如果拆迁人未按照有关承诺补足差价的,将由保险公司对差额部分进行赔偿。

    另据了解,可以获得此项保险的被拆迁居民,均是在搬家期限内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的。同时,他们还可以享受到拆迁人为鼓励搬迁而开出的一系列奖励条件。

    “现金奖励配合‘保险卡’保证,双管齐下,拆迁工作成效显著。”赵冬梅说,“自去年11月20日正式启动拆迁以来,目前民主路地区已完成拆迁1400多户,达到了总户数的80%。目前的拆迁速度,在全省的旧城改造项目中是比较少见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实施阳光拆迁和引入‘拆迁保险卡’这些新机制!”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