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科技前沿
新加坡企业25亿元在华打造世界级科技园
威新科技园目标锁定研发中心
2007-01-23
本报记者 滕兴才
    日前,新加坡星狮集团执行总裁韩祯丰博士透露,一个旨在为中国自主创新提供样板的国际化科技园——深圳威新软件科技园三期工程即将启动,投资高达15亿元人民币,目标是在中国打造世界级科技园及全球首屈一指的研发中心;前期投资已逾10亿元的威新软件科技园一、二期工程将于2007年完工。

    据悉,该科技园从2001年开始建设,目前已经成为华为等科技企业的研发基地。

    创新型国家须具备三个特征

    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梅萌表示,我国提出要到2020年建设成创新型国家,就必须具备创新型国家的3个重要特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园对实现3大特征,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最重要的一个特征是R&D(研发)的投入占国家GDP的比重应达到2.0%。目前,大部分发达国家的R&D占GDP的比例通常是2.5%~3.0%,而中国现在只有1.2%左右。”梅萌表示。

    其次,科技进步贡献率也是重要衡量指标。“这个是指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主要还是靠投资、靠引进。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还较低。”

    第三,自主创新能力也体现出一个国家是否为真正的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强,对外国的技术依存度要降下来,应该降到30%左右。就是说很重要的部分要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在这方面,我国大概现在是54%或55%。就是说中国的技术一半以上是依赖国外。”

    科技园是高科技产业的孵化器

    科技园模式正以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的角色受到广泛重视。据科技部统计,截至2005年年底,中国有5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科技园区,园区内共有高新技术企业4.2万家,高新区全年营业收入达到34415.6亿元。

    科技部和教育部在近期公布的《大学科技园“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10年,国家大学科技园总数将达到80个,总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孵化高新技术企业1.5万家左右,其中,在信息、生物、新材料等有可能实现重点突破和技术跨越的产业领域,培育200家左右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及产品,申请专利达到1万件以上。

    梅萌认为,科技园本身并不是技术创新行为的主体,但科技园通过整合各种资源间接地参与创新,直接地服务于创新,在创新中扮演“副导演”的角色,即承担“搭台”、“物色演员”、提供服务性工作的职责,最终目的是帮助企业增强竞争活力,促进地域经济发展。

    目标锁定研发中心

    与大学科技园不同,深圳威新软件科技园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地科技园发展经验的结晶,它将目光锁定在了世界知名企业及中国新一代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中心上。韩祯丰博士表示:“威新软件科技园的定位就是,用一个比较自然的环境,比较周到的服务,为国际上比较高端的研发企业和本土有实力的科研、研发企业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

    据韩祯丰介绍,目前,进驻威新软件科技园的企业大多把研发中心及高新技术产品的生产引入进来。如中国卫星电视业龙头企业及数字视频技术的先导型企业——高斯贝尔公司把研发中心和销售总部均放在威新软件科技园内;世界知名的儿童计算机软硬件制造商——跳蛙数码科技,隶属于世界知名企业ESP Systems的无线餐饮服务提升系统开发商伊斯比特科技,也把主要研发机构落户威新;世界500强企业艾默生也将考虑在园内设立研发中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