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2月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太平洋岛国期盼聪明的中国商人去做生意
2007-02-06
本报记者 王冲
    

    2006年年底的汤加撤侨,让这个遥远的太平洋岛国跃上中国新闻媒体的头条,此后,随着危机的平息,它像从前一样远离了人们的视线。汤加、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库克群岛……这些南太平洋的国家到底有多少中国人去旅游、去做生意?在那里应该注意些什么?2月2日,太平洋岛国论坛驻华贸易代表艾伯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详细解答了相关问题。

    做生意莫忘以聪明方式回馈社会

    2006年11月16日,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发生骚乱,部分华人开设的商店被烧毁,中国政府派出专机接回侨民。这起事件虽然平息,但留下的教训值得每一个在海外经商的中国人思考:在海外如何有效地进行自我保护?

    高大、英俊的艾伯翰说起英语来语速极快,但显然他对记者提出的中国商人如何保护自己的安全有些疑惑。“安全?我们那里很安全,汤加骚乱属于很罕见的事情。平时,我们那里就连刑事犯罪案件也很少发生。”他告诉记者。

    他说的“我们”,不是特指汤加,而是指太平洋岛国论坛的成员国。这个1971年成立的机构包括16个成员国、两个附属成员国和两个观察员国,在澳大利亚、中国、斐济、新西兰和日本设有办事处。其驻华贸易代表处设在北京,于2002年成立。

    谈起去年的汤加骚乱,艾伯翰解释说,那不是针对中国人的,欧洲人、美国人也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只是因为中国人大多在临街的店铺经营餐馆和商店,因此遭受的损失更大。尽管不同意记者的提法,艾伯翰先生还是很高兴地让记者分享了他对在太平洋岛国做生意的建议。

    “做生意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聪明的方式,一种是愚蠢的方式。聪明的方式,就是遵守法规,交税,和当地社区和人民建立良好的关系,回馈社会。”他说。

    艾伯翰赞赏欧洲人的行事风格。他告诉记者,欧洲商人一般来说都遵守规则,该交税的就交税,能帮助当地居民的时候就提供帮助,因此,他们赢得了当地人的尊重。可是,有些中国商人,则想办法偷税、漏税。“有当地人抱怨说,中国人来了,挣了很多钱,全带回去了,也不交税,我们为什么要他来?”他说。

    比如在汤加,中国移民的状况就有值得改进之处。一位熟悉汤加情况的商务人员告诉记者,中国在汤加年龄较大的第一代移民素质高,英语水平高,和当地人相处得不错。但第二代年轻移民只是为了挣钱去的,大多数人不懂外语,无法和当地人沟通,和当地人的关系不如第一代人好,但也不是特别差。

    按照艾伯翰的理解,只要拿出哪怕是利润的一点点,也会让当地居民高兴;当地人高兴了,你的经营会更好,更顺利。他举了一个香港人的例子。一对香港老人在岛国做生意,拿出10万美元捐献给当地的一座教堂,此举传递的信号是他们关心当地人,愿意回馈社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从那以后,当地人都跑到他们的商店里去买东西。

    艾伯翰给中国商人提出的第二条建议是要“好好规划”,他介绍说,有中国商人购买了大型的加工设备,到岛国设厂,拥有了庞大的生产能力,可惜当地人口少,消费能力不高,导致开工不足,生产能力严重浪费。

    艾伯翰说,他所在的太平洋岛国论坛驻华贸易代表处(www.pifto.org.cn)愿意给中国的投资者提供有关咨询业务。

    中国在太平洋岛国投资逐年增长

    诺丽果,生长在南太平洋热带岛国的野生植物,据说含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及维生素,可平衡人体血液的酸碱度。如今,用这种热带水果制成的果汁已经出现在北京的市场上,每瓶将近300元,价格不菲。

    无污染的“原生态”金枪鱼、芳香扑鼻的香草、利润丰厚的黑珍珠、可用于制作高档家具的热带木材等,都是太平洋岛国的特产,都吸引着中国商人的目光。艾伯翰告诉记者,2005年,一位辽宁商人向他所在的太平洋岛国论坛驻华代表处咨询,打算去巴布亚新几内亚从事木材加工行业。“我们安排他去考察,然后,他用了9个月时间就建起了一个加工厂。投资10万美元,很快就实现了赢利。”艾伯翰说。

    太平洋岛国论坛贸易代表处属于非赢利机构,它的目标就是推动太平洋岛国和中国的贸易。截至2005年年底,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不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新签经济技术合作合同达2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3亿美元。

    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共投资设立中资企业70家,中方协议投资达1.1亿美元。其中,中冶建设集团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公司合作开发的巴新拉姆镍矿项目已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在太平洋岛国最大的投资。上海贝尔介入斐济的电子政务项目,北京晋富投资咨询公司与汤加政府合资改扩建的汤加国际日期变更线酒店项目、华为公司与汤加海岸线集团合作实施的电力通讯项目也成为亮点。另外,中石油、中农发、中航技、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均已投资或开展业务。

    中国政府鼓励企业到太平洋岛国投资。在2006年4月的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上,温家宝总理宣布,为加强中国企业和太平洋岛国企业间的合资合作,中方将在今后3年内提供30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推动双方企业在资源开发、农林渔业、旅游、轻纺制造业、电信和航空交通等领域的合作。中国政府还将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中国企业在太平洋岛国投资。这次论坛共达成了59项经贸成果,包括签署43项协议。

    太平洋岛国包括正式成员国澳大利亚、库克群岛、密克罗尼西亚、斐济、基里巴斯、瑙鲁、新西兰、纽埃、帕劳、巴布亚新几内亚、马绍尔群岛、萨摩亚、所罗门群岛、汤加、图瓦卢、瓦努阿图,还有新喀里多尼亚、法属波利尼西亚两个附属成员国,以及东帝汶、托克劳两个观察员国。截至2006年8月,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和地区)有13个。

    据了解,太平洋岛国被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看作它们的后院,太平洋岛国论坛的成立也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为了后院稳定实施的举措。除了这两个国家,美国、欧洲国家、日本、印度都在该地区有一定的影响力。对于中国商业活动进入该地区,艾伯翰表现出积极的态度。

    太平洋岛国吸引中国游客是重点

    艾伯翰来自库克群岛。这个面积240平方公里、人口1.4万的国家,仅2004年就吸引了83333名游客。据记者了解,太平洋岛国的游客多数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来自亚洲的游客大约占12%左右。2005年,中国赴太平洋岛国的旅游人数超过了50万(不含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与很多其他的岛屿一样,太平洋岛国拥有迷人的阳光、洁净的海水、细腻的沙滩。除此之外,太平洋岛国中的每一个国家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底蕴以及独特的自然景观。在艾伯翰看来,这里和印尼的巴厘岛、泰国南部的岛屿相比,更加纯净,他称自己的家乡是“无人触及的处女地”。“这里和东南亚的区别是,东南亚每个岛上会有1000名游客,而这里,可能只有你自己。太平洋岛国是适合放松的地方。”他说。

    艾伯翰承认,中国游客可能更愿意去澳大利亚或者新西兰旅游,但岛国也有自己的绝招。他们知道,中国人旅游喜欢去很多地方,因为机票是成本最高的部分。“我们和旅行社协商,到澳大利亚旅游,只加几百元钱,就可以享受岛国的风光,我想中国人会接受的。”他说。

    艾伯翰透露,目前中国和太平洋岛国还没有实现直航,相关事宜正在协商中。本报北京2月5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