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2月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四川武胜农村卫生院五六十名职工,财政只保6个人
万善农村中心医院“开单提成”调查
2007-02-07
本报记者 闵捷 通讯员 王鑫昕
    

    卫生院实行医护人员工资收入与业务量挂钩,因为未能完成任务,卫生院的一位医生多年来被克扣了一些工资。为了要回这笔钱,这位医生把他所在的卫生院推上了被告席。

    这是近日发生在四川省武胜县的一个案子。这位医生叫冉崇伟,他认为自己所在的武胜县万善中心卫生院违反规定搞“开单提成”。院方则坚决认为自己没有搞“开单提成”,而是实行绩效工资制,目的是为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因为这个官司,冉崇伟成了这个镇上的热点人物。冉崇伟告卫生院一案也引起了同行的关注。一位医护工作者对记者说,冉崇伟告卫生院“开单提成”,点到了医疗行业的潜规则,可是无法改变这个现状。另有业内人士说,医院要是不实行这样的激励机制,就管不了医生了。

    卫生院“负债累累举步维艰”

    卫生院所在的武胜县万隆镇还算繁华,与重庆合川市仅一桥之隔,212国道穿镇而过,车流人流比较密集。当记者1月16日踏进卫生院时,发现这个农村中心卫生院条件十分简陋,多数医生的门诊室里只有两把木椅子加一张桌子。

    记者见到王方明的时候,这个中心卫生院的院长正在给病人看病,他的门诊室里摆着4张破旧的木桌子和几把椅子。一个看起来很旧的听诊器被锁在了抽屉里。气温太低,空荡荡的办公室里显得有点冷,这位院长还不时得搓搓手,跺跺脚。

    不仅条件艰苦,这个简陋的卫生院目前正面临着病人流失的难题。在收费室工作了20多年的职工刘巨贵说,原来一个月的门诊病人大约有两三千人,可是最近几年平均每个月都上不了1000人了。原先每年有1000多例住院病人,现在也只有450例左右。

    卫生院在一份材料中表示,由于卫生院是一个自负盈亏的事业单位,在国家没有投入的情况下,加之受到医疗技术、医疗设备及医疗水平的限制,“现已负债累累,举步维艰”。

    武胜县卫生局的一位官员向记者证实,武胜县境内的31个卫生院目前大都面临这样的困难,“乡镇卫生院现在不好生存啊”。

    五六十名职工,财政只保6个人

    财政的确没有给卫生院多少钱。武胜县卫生局“关于医疗卫生单位卫生事业费预算情况的证明”显示,财政只给中心卫生院核定了6个人的经费预算,对其他基本医疗人员的经费却没有预算,而实行自筹。

    可是,据记者了解,万善中心卫生院目前却要养活五六十名职工。同时,这个卫生院还担负着当地的公共卫生、妇幼保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群众防病治病工作,以及所辖片区7个乡镇卫生院的业务技术指导工作。

    卫生部医政司原司长、资深医院管理专家于宗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卫生院全部都是自负盈亏,财政基本上不给钱,或者给得很少,“这么多年改革的结果,就是让医院自己养活自己”。

    为了填补财政预算的缺口,卫生院只好自己想办法生存下去。

    万善中心卫生院的办法是打破吃“大锅饭”的陈规,实行绩效工资制。

    从2002年开始到2004年8月,万善中心卫生院实行职工工资全浮动,即全部的工资都作为绩效工资。比如,各项检查费、输液、输氧费提取53%作为工作任务,心电图检查提取60%作为工作任务,麻醉费除成本后提取50%作为工作任务。

    因为未能完成任务,冉崇伟还领过3毛钱、8毛钱的月工资,有的时候甚至是负数,气得他连工资单上的字都不签。

    2004年8月,万善中心卫生院的做法被广安市卫生系统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查处,并被定性为“开单提成”。卫生院因此做了整改,并于2006年3月实行了新的分配方案,即绩效工资制。

    “开单提成”还是“绩效工资”?

    新的分配方案规定,拿出35%的固定工资作为绩效工资,按照每个科室人员工作质量和工作业绩大小,核算后当月进行发放。

    尽管没有明确说明把相关检查、医药费作为医护人员的工作任务,但是在这份名为《武胜县万善中心卫生院2006年分配方案》的材料中,记者还是看到了如“心电图费60%,输氧、观察53%,挂号费100%”这样的字眼,与2004年被查处时的情况比较相似。

    整改以后,冉崇伟的收入略有增加,但是仍然难以全部拿到人事局给他核定的档案工资。2006年4月至10月的7个月里,也就是在2006年新的分配方案实行以后,他有5个月的工资是四五百元,只有档案工资的一半左右,另外两个月是700多元,但仍然低于他的档案工资。

    冉崇伟认为,新分配方案换汤不换药。

    他认为自己收入少的原因之一,是几乎不给病人开大处方和做不必要的检查。他算了一下,从2001年3月开始,卫生院克扣了他3.4万元的工资,而这都是卫生院违规实行“开单提成”而造成的。

    针对冉崇伟收入少的问题,武胜县卫生局的官员解释说,这是因为冉崇伟工作任务、业务完成很差,卫生院根本不存在克扣其工资的问题。

    冉崇伟和卫生院为到底是不是“开单提成”争执不下。1月8日法庭庭审结束以后,双方都在焦急地等待法院的判决结果。

    尽管卫生部2004年颁布“八条禁令”,明文禁止与医务人员收入分配直接挂钩的经济承包办法,但医院管理专家于宗河说,这是个普遍现象,“现在的医院,特别是中小医院大都这么干”。

    后记:冉崇伟撤诉

    就在记者今天准备发稿时,冉崇伟医生那里传来消息说,他得到了自认为“很满意的结果”,并于2月1日从法院撤诉。

    冉崇伟告诉记者,1月25日,县里的有关部门到卫生院召开了职工大会,将万善中心卫生院院长王方明停职。有关部门领导在职工大会上还宣布,废除原有的分配方案,从2007年1月起,执行新的分配方案,即职工的档案工资照发,职工工资与任务脱钩。今年春节以后,新的工资分配方案将正式出台。

    随后,冉崇伟领到了2007年1月的档案工资,共887元。“很久没领过这么高的工资了。”他举自己2006年12月的工资为例,那次只领到了400多元钱。如此,他决定从法院撤诉。

    冉崇伟说,能得到这个满意的结果,与媒体的关注是分不开的,“记者来采访之后,有关部门多次要求我撤诉”。

    武胜县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今天向记者证实,万善中心卫生院院长王方明已经离开了岗位,但他解释说王方明的离开与这一案子没有关系,而是因为年龄的原因“退居二线”。

    这位负责人说,尽管王方明只有52岁,但按照规定,科级以下干部过了50岁就“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了”。

    关于工资问题,这位负责人说,新的方案并不是按照档案工资来发放,而是按照四川省的最低工资标准发放,“至于没有完成业绩的医务人员,该怎么扣还是要怎么扣。这个分配办法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他表示,武胜县已在全县开展清理行动,对农村卫生院医务人员工资没有达到最低工资标准的,财政将补齐这一缺口。本报成都2月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