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胡锦涛主席是最好的朋友
——记胡锦涛主席访问塞舌尔百姓家
2007-02-12
新华社记者 钱彤 白景山
    10日,塞舌尔维多利亚市东海岸,住进新居半年的阿贝斯特一家人,怎么也想不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到他们家里来。他们早早收拾好屋子,激动地等待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客。

    下午4时15分,胡锦涛主席一行来到阿贝斯特家门前。塞舌尔总统米歇尔、国土整治与住房部长摩根在这里热情迎候。小区居民听说中国国家主席要来看望他们,高兴地聚集在街道两旁,挥舞彩旗,夹道欢迎。

    摩根首先向胡锦涛主席介绍了这个小区的情况。这个小区主要面向塞舌尔中低收入居民,共有160套住房,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使用了中国政府提供的优惠贷款,由中国沈阳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施工建设。摩根还说,除了这个小区之外,中国帮助塞舌尔建设的国家游泳馆、医院等公用设施都在塞舌尔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听完介绍,阿贝斯特一家热情地把中塞两国元首迎进客厅。这家男主人韦恩·阿贝斯特是一名司机,女主人宝拉·芭莉提在维多利亚港防疫站工作。在陈设简朴的客厅里,他们特意摆放了一丛盛开的鲜花,使客厅中充满了温馨的气氛。

    “我带着13亿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来看望你们,”胡锦涛主席的问候亲切感人,“女主人把房子收拾得非常漂亮,我为你们搬进新房感到高兴。”

    “我想看看中国企业在这里盖的房子实用不实用,你们满意不满意。”胡锦涛主席真诚地说。

    “这所房子很舒适,我们很满意。我们都说,要买房就要买中国人盖的房子。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希望塞舌尔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好。”开朗热情的女主人宝拉兴奋地回答。

    “今后我们还要和塞舌尔政府加强合作,为中低收入者盖更多经济适用房。”胡锦涛主席热情地说。

    米歇尔总统由衷地说:“胡锦涛主席是塞舌尔最好的朋友。”

    看到阿贝斯特11岁的小儿子伊兰手里拿着五星红旗安静地站在一旁,胡锦涛主席和蔼地招呼他到身边来。小伊兰走上前,亲热地亲吻胡锦涛主席的脸颊,依偎在他身旁。胡锦涛主席关切地询问小伊兰的学习情况,问他对新家的印象。小伊兰说非常喜欢这个新家。

    担任翻译的塞舌尔姑娘朱妮特情不自禁地站起来,主动要求向客人献歌。她声情并茂地用中文演唱中国歌曲《朋友》。优美的歌声刚落,女主人宝拉又起头唱起塞舌尔歌曲《我爱我的祖国》,并拉起胡锦涛主席和米歇尔总统的手,和着节拍挥动着。

    胡锦涛主席问小伊兰:“你也能为我们唱一首歌吗?”害羞的小伊兰微笑不语。

    “看见这么多人不好意思了。没关系,勇敢的小伙子!记住,中国的胡爷爷下次来时,还要听你唱歌。”小伊兰懂事地点点头。

    走出阿贝斯特家时,门外仍然站满了手舞彩旗的小区居民。胡锦涛主席走向他们,挥手致意。人们高兴地欢呼起来。

    浩瀚的印度洋作证:中塞两国人民情深似海,真诚友好永驻心间。

    新华社维多利亚2月1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