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阅读周刊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2007青春读物图书榜
2007-02-12
    

    《明白为谁读书》:告诉孩子为谁读书

    虞文军

    正值冬季午后,我坐在书店落地窗旁,阳光泼洒一身。不知不觉中竟将手中的《明白为谁读书》翻看了大半,在这个冬日,这些智慧与关怀熨暖了我的心。细细体味着内心滋长着的如冬日暖阳的明朗之感,忽然想到,庄恩岳先生的书受到人们的欢迎,大概也正是因为这样一种温暖的力量吧。浅近恳切的忠告,细致入微的叮咛,让人觉得真实,觉得和自己的人生是如此的贴近。他在用自己的人生历程为读者铺出通往成功的通途。如果在人生的关键时期,有一位值得你信赖的人在耳边叮咛一句,令你不至误入歧途,那会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

    有人曾评价庄先生在中国图书市场开创了“格言语录体”的风格。在我看来,这大概是指他的书有如下两个特点:一是语言的口语化。读他的文章,不累。他的书从不说文诌诌的话。套话过多让人产生距离感,他的文章读来如同邻家大哥与你清茗在手、促膝而谈,那些“忠告”,那些“规劝”,都因为心的距离近了,而显得真诚。另一个特点则是“见微知著”。他的书中没有大道理,谈的都是人生的小哲理,都是他作为过来人的肺腑之言。翻开目录,这样的话比比皆是:“与老师和同学要和睦相处”——这是告诉你小环境的和谐有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要有自己的主见”——这是告诉你:你是独特的,要相信自己。将大道理化于日常的点滴细微之中,让人备觉面目可亲,这也许就是庄恩岳的书畅销的一个原因吧。

    《明白为谁读书》延续了庄恩岳一贯的“格言语录体”风格,由365篇格言故事及每日读书提醒组成,书的封面十分雅致醒目:淡蓝色的天幕下,一个孩子向远方招手。这或许也意寓着作者的期望:明白为谁读书,掌握未来命运。这本书不会是学习成功的最终秘诀,但却会如一位读者所言,“在你学习上遇到困难时,庄老师的书能带给你梦想、希望以及战胜困难的力量”。

    《明白为谁读书》 庄恩岳著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06年11月版

    《改变一生的健康计划》: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

    汪闻

    “她就是那个对健康近乎痴狂的营养学家!”吉莲·麦克凯斯博士继畅销书《改变一生的饮食计划》之后,又一次给中国读者带来了健康生活的全新方案——《改变一生的健康计划》。

    吉莲博士,如同我们的洪昭光教授一样,是英国家喻户晓的健康营养指导明星:BBC电视台已经连续3季播出了她的健康生活节目,这个王牌节目已经影响了数千万人的生活和健康。她曾被评为“英国最佳营养学家”和“英国食品学权威”,获得过著名的“推动世界进步奖”。吉莲的顾客从各国政要到奥运健将,从皇室成员到好莱坞明星,无所不包。

    尽管生活方式有所不同,但是书中讲述的健康道理却是相通的。书中列举的一些误区也着实为生活渐渐西化的中国人敲响了警钟。书中提到的影响健康的25大关键问题、20条终极塑身箴言、28天的终极健康计划、两天的迷你排毒方法、简单易行,而每天要吃5份蔬菜,吃零食对健康有益,大杂烩可以减肥,用软毛刷排毒等等说法也是新奇的说法。吉莲博士最为重视的是用自然的方式获得健康,健康的食物是能量的来源。她还认为人们要勇敢地迎接生活上的改变。在她看来,现代人忙忙碌碌工作,而忽视健康和饮食的行为“不可理喻”,忙什么?难道人们忙得都无法好好生活了?要知道,饮食和生活方式上一点点的改变,完全会给健康带来巨大的改观。

    健康理念加饮食调整,这就是这位英国知名健康营养学家的健康之道,而选不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当然还是要看你是否愿意和她一起做出改变了。

    (英)吉莲·麦克凯斯著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6年12月版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