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阅读周刊
生亦漂亮,死亦漂亮
《画天》《谁的青春有我狂》悼念子尤去世百日
2007-02-12
实习生 贾吟
    “别人让天空主宰自己的颜色,我用自己的颜色画天。”少年作家子尤曾因过人的才情和面对生死的豁达,感动不少读者。他的誓言“生亦漂亮,死亦漂亮!”让他的读者刻骨铭心。

    在他去世百日之际,“你是天使,飞离人间”追思会2月4日在北京现代文学馆举行,他的遗世文集《画天——子尤的世界》同期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子尤母亲的《柳红十八告》,还再版了子尤生病期间的作品《谁的青春有我狂》。

    《画天——子尤的世界》收录了子尤一生中创作的最优秀的文章和诗作,还有子尤与李敖、北岛、邵燕祥、陈鲁豫等人的通信。诗人邵燕祥在《痛悼子尤》的诗中说:“永远的子尤啊,永远的自由。”李敖评价子尤称:“他的生命很短,但活出了他自己。”“子尤的诗,概括了他走过的心灵历程,是他与世界的对话。”柳红如是评价儿子的诗作。

    在绝症面前,每个人都无法回避,也并不能期望在病魔面前永远是胜者。“一年来经历惊心动魄,这是外人看到的情景。我要做的只是冷静面对,张开双臂迎接每一天。在疾病之神不停地将死亡的烟花爆炸在我头顶时,我却每日高歌着女生的名字……”《谁的青春有我狂》记录了子尤病中的乐观和坚强。

    此次再版,少年儿童出版社将《谁的青春有我狂》附录“柳红为生病告朋友书”抽离出来,配以子尤去世前柳红的4封邮件组成小册子“柳红十八告”。柳红认为,其实让子尤与众不同的,并不仅仅是他的才情,还有他的快乐、清澈、博大和深刻:“他是一个美好的人、一首写不完的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