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阅读周刊
池莉《所以》传达当代城市生活感悟
2007-02-12
    

    本报讯(记者文静)“我们的历史与生活如此复杂,有太多的‘因为’,所以我要触摸最隐秘的疼痛。‘所以’是一种结果,也是一个立场。”谈到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刚刚出版的长篇小说《所以》,池莉这样解释小说题目的由来。

    《所以》融合当代生活的种种因素,从近40年的政治与社会的历史变迁中,展开一位知识女性叶紫追求生命和生存尊严的故事。至情至性的叶紫,人生充满否定、疑问和矛盾,也充满错误、失败和沮丧,但她始终努力维护自己的心灵和个性,在与社会、家庭,与亲情、爱情,与亲人、男人错综复杂的关系中,不停地寻找自己的存在价值。

    同池莉以往的小说不同,《所以》在叙述上采用了剪辑手法,故事穿插嵌入。池莉用一句题词揭示了小说的意蕴:爱是大恩不言谢的深与厚,感谢恨和所有复杂的情感。

    据该书责任编辑胡玉萍介绍,池莉写作《所以》的3年里三易其稿,最后封闭写作3个多月完成。《所以》是通过女人的视线与语言,来表达对当代城市生活的理解。接下来,池莉还将创作一部以男人的视线和语言阐释城市生活的小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