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文化周刊
北京人艺复排《蔡文姬》
每一次观点的碰撞就意味着一次提升
2007-02-12
    

    本报讯(记者桂杰)今年时值话剧百年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55周年,80高龄的老艺术家苏民亲自挂帅担任复排导演,徐帆、濮存昕、顾威等名角齐聚排练场,2月15日至3月4日该剧在首都剧场的演出将拉开人艺纪念话剧百年系列演出的帷幕。

    据介绍,作为郭沫若先生专门为北京人艺创作的一部历史剧,话剧《蔡文姬》1959年一经亮相,便在话剧界走红。在“文革”结束后的1978年,北京人艺原班人马上演此剧的时候,当时观众人山人海,居然挤塌了演出时广场前的南墙。2002年北京人艺建院50周年之际,剧院曾复排《蔡文姬》,徐帆、濮存昕、梁冠华等实力派演员主演。

    谈到此剧以前产生的巨大影响,主演徐帆认为时代因素起了很大作用,“过去人们的文娱活动少,现在可供选择的东西这么多,如果在语言上缺少应有的现代感,年轻观众估计很难接受”。

    也正是因为如此,在谈及开场时文姬夫人的台词处理,苏民和徐帆产生了分歧。苏民认为,不能用生活的逻辑来套这出戏,“这出戏很多地方是文章上的逻辑,语言中的文学性很强。”但徐帆却坚持认为,如此一来很难符合人物当时的心境和逻辑。

    其实在人艺这样一座注重传统和传承的剧院,新老两代演员中间产生这样的分歧不足为怪,毕竟每一次观点的碰撞就意味着一次提升。

    虽然以明星阵容出演,但《蔡文姬》2002年的演出票房并不理想。对于此次复排的票房前景,濮存昕有着自己的看法,“不是所有的戏都是为票房而做的,演出也不都为了市场,关键是要呈现一种文化的多元。《蔡文姬》这样的戏不是暴风骤雨,而是一阵清风,就如同品茶和喝烈酒是两种味道,我们现在的演出市场似乎只追求豪饮,缺少润物细无声的东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