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文化周刊
《以赵丽华的名义,行为艺术的最新旗号?》报道追踪之二
赵丽华:我需要拨乱反正
2007-02-12
实习生 刘玉海
    喧嚣一时的“赵丽华诗歌事件”并没有随着2006年一同远去。诗人赵丽华日前致函本报,呼吁为自己“拨乱反正”,以“回归真实状态下的我”。

    赵丽华说,“我要回归真实状态下的我——至少没有一般的网民所想象的那样不堪。”她形容自己这几个月的生活,“灰头土脸、满身粪水,要低着头、贴着墙角走路,过街老鼠一样,再无自信,再无面子,再无尊严……对一个女人的羞辱,莫过如此!”

    赵丽华说,她首先要告诉大家,网络上很多署名为“赵丽华”的作品并非她本人的,比如《黄瓜》、《谁动了我的花内裤》等;有的则是将她的诗掐头去尾、故意漏掉很多句子,比如《张无忌一》、《张无忌二》等。“我必须告诉大家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恶搞者硬塞给我的,让大家看到相对真实的赵丽华,那么对我而言,就叫拨乱反正了。”

    但赵丽华拒绝说出她认为的“幕后的龌龊”。“真相是丑陋的,揭开它,除了暴露人性之卑劣下作到令人齿寒的程度之外,除了印证‘同行是冤家’这句古语的正确性之外,除了使原来衣冠楚楚道貌岸然的人突然在诗歌圈内暴露出其本来面目外,并无其他益处。”

    据赵丽华介绍,此次让她萌生“拨乱反正”念头的,是“博客中国”和“华声在线”日前“对赵丽华事件始末和有关学术价值的正本清源及客观讨论”。“开始真正探讨事件的原由,开始讨论起我诗歌的成败来。这对我就是一个拨乱反正或者说正本清源的事情。但我并没有与‘华声在线’和‘博客中国’进行具体沟通。”

    然而,对于笔者再三追问的“为何在事件渐渐平息之后的此时提出‘拨乱反正’的要求”,赵丽华没有做出解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