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文化周刊
过年就是一种心情。一方剪纸、一盏纱灯、一通锣鼓秧歌,甚至是
童年时渴盼的一只气球,都能引逗出过年的心情来
在那些“老土”民俗里咂摸年的滋味儿
2007-02-12
实习生 王会娟
    一个色彩绚丽的大“福”字,仔细看去,却藏着十二生肖:灰色的老鼠嗅着青草;黑色的牛长着红色的角,嘴上叼着粉色的花……喜上眉梢、五福临门、龙凤呈祥、松鹤延年;熊猫、骏马、蝴蝶等等,全在一张张半尺见方的宣纸上姿态万千地呈现出来。当这些精美的蔚县剪纸被主人带到北京师范大学校园时,立即吸引了众多学生。很多人拿起骏马,还瞄着鲤鱼;爱上梅花,又舍不得蝴蝶;挑了又挑,选了又选,终究拿不定主意,无法取舍。

    大三女生小静买了十几套剪纸,她说,正在发愁带什么礼物回家有新意,这些剪纸既漂亮又有很好的寓意,作为过年的礼物正合适。“不过我越看越喜欢,实在舍不得送出去了,想留下来自己收藏。”

    大一男生小李说,“我奶奶生前是剪纸的好手,每逢过年,家里窗户上贴着各式各样的窗花,非常漂亮。我带些剪纸回去,希望家里的年味儿能恢复到从前。”

    时尚女生蒙蒙也把剪纸作为礼物送给外国留学生朋友,她说:“传统也是一种时尚,而且是经典的时尚。”那些外国学生非常喜欢,还要求她帮忙再买一些,带回去分送给亲友,说这是“非常中国的艺术品”。

    一向热爱传统艺术的小燕,买剪纸时还向店主打听剪纸的作者,店主非常高兴遇到知音,邀请小燕去自己的家乡,结识当地的剪纸艺人。小燕的几位朋友知道后也都想去,几个人约定在春末夏初时组织一趟到“剪纸之乡”的民俗旅行。

    剪纸是中国流行的民间艺术形式,全国各地都有特色剪纸。2006年国家公布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中,仅剪纸艺术就有9个地方流派入选。但是在国内,依然属于小范围的人知道。如今,出售剪纸的小店增加,商场饭店里更是张贴大幅剪纸增加过年气氛,各类剪纸,重新进入寻常百姓生活中。

    百姓的生活中,新年的民俗已渐渐升温。街边的小店里,各式宫灯、中国结、生肖等传统吉祥物备受欢迎。一位阿姨说,每年春节之前都会买一些中国结、当年生肖等挂饰回去,装点房间,“这些传统的小物件把房间点缀出喜气,门外再贴上春联,年味就添了许多。”

    很多传统的民间工艺和春节有着密切的关系,趁着春节之际,回到人们生活中,但是一些不那么传统的东西,也趁着过年的热潮回来了,而且依然受到人们的欢迎。这段时间,在北京的一些小公园里,气球做成的小狗、小鹿、小蛇等动物受到孩子们喜欢。一些年轻人也和孩子一样买一只小狗、小鹿,玩儿得很开心。一个女孩说:“小时候,快到春节,家家户户开始打扫整理,走街串巷的货郎,就用这种气球换取各家的废旧衣物。小孩子们都着急让大人把旧衣物拿到货郎那里换得一只小动物。货郎就在我们眼巴巴的目光中,取出一两个小气球,充好气,三两下就拧成一只小动物、一簇水果。拿到这种小玩意儿,一个春节都会欢天喜地。十几年没见过的东西,竟然在北京街头重新见到了,一下子就有了小时候过年的心情。”

    过年就是一种心情。一方剪纸、一盏纱灯或者一通锣鼓秧歌,甚至是童年时渴盼的一只气球,都可以引逗出过年的心情来。近年来,人们总觉得年味儿越来越淡了,或许正是因为过年的心情找不到了。但是今年,一些久违的传统年货重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过年的各种习俗也在渐渐恢复,跟随这些传统艺术,您是否找回了曾经的新年气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