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文化周刊
文化博客
年味、骗局与收视率
2007-02-12
朱达志
    还有几天就是春节了,除夕放假,又成为一个问题被媒体和名人们提上了议程。其实过年只是一种形式,它所承载的传统文化与民俗文化内涵,比百姓餐桌上越来越丰盛的年夜饭还要丰富得多。春节早已成为深藏于国人心底的文化情结,年味并非越来越淡,只是形式推陈出新罢了。“保卫”云云,其实有些言过其实。

    年关将至,一些沸沸扬扬的事情也赶巧尘埃落定。最让人晕倒的是吵吵了几个月的“别针换别墅”事件,原来竟是一场骗局。可是事件的幕后策划人立二却极力否认此说,称这只是一场网络真人秀。不得不佩服这位“导演”的炒作水平,且听他的不打自招:“我希望能通过揭露此事,给自己拉来更多的生意。”

    一个动作如此之大的新闻事件,竟是被人为策划出来的,其中许多要素均来自作假。也难怪,这些年来,“新闻”这个概念已被业内业外的一些人给完全颠覆了。很多所谓新闻已不是新近发生的事情,而是新近制造出来的事情了。“别针换别墅”事件使一些媒体实际上成了立二的同谋,为其推波助澜,共享盛宴。真正被愚弄的,只是被炒煳了的芸芸众生。

    被热炒的还有“富婆包养诗人”事件。先是生活窘迫的湖南籍诗人黄辉声称想被富婆包养,后有已跻身富人之列的重庆前女作家红艳表示愿包养黄辉一年。在蔚为壮观的批评声中,红艳近日辩称其所谓“包养”并不存在肉体交易,本质上是资助;只是希望通过此敏感词汇,唤起社会对落魄文人的关注。其实,像卢梭、伏尔泰、歌德这样的大文豪和大思想家,也曾长期接受贵妇人的经济资助,但他们并未假“包养”之名以行,双方均保持着人格的完全独立和自尊。

    从去年暑假一开班就备受争议的“青春写作旅”,随着今年寒假推出第二期,再度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近日,身为“青春写作旅”顾问的北大教授孔庆东在其博客上著文,回击公众对“青春写作旅”的质疑,其激愤之情令人诧异。媒体和公众对“青春写作旅”的质疑也许有误读的成分,譬如孔教授所言没分清“写作”和“作文”的区别,但这无论如何算不上造谣吧,最多也就是个“认识问题”。孔教授的反应未免过激了一点。

    越办越红火的央视《百家讲坛》,也引来了不少质疑之声。有观众批评《百家讲坛》变味,“所谓百家已经变成了几家,涉及面也从百家百科变成了只讲历史及人物。”这确实是个问题。但是在以收视率决定生存的现有体制下,当年差点儿被淘汰的《百家讲坛》能有今日之盛景,也确属难得。需要检点的是,收视率是否应该成为决定栏目生存的唯一或者最重要的指标?作为独一无二的国家大台,央视理应在资源分配上处理好社会效益和自身经济效益的关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