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文化周刊
人物
洪晃:我对冒尖的东西感兴趣
2007-02-12
实习生 贾吟 刘玉海 本报记者 桂杰
    冬天的一个早晨在西单某书店见到了洪晃,人到中年、有些发福,散披着一头略略弯曲的长发,架一副太阳镜。时尚,也很新新人类——她目前是国内知名时尚杂志《青春一族》、《I Look》、《乐》的创办人。

    这是到目前她干的时间最长的一份工作,8年了。之前,她曾在多家跨国公司驻华“首席代表”的位子上挪来挪去;后来,她开始拍电影、做图书、上电视神侃、到网上掺和,上蹿下跳折腾个不停,名气也越来越大。“不过倒从没在大街上碰到过让人拦住签名的事儿。”洪晃笑言,“明星比较有号召力,我在话题上更有号召力。”“解剖男人”、“男人管理好N个女人的方式方法”等都是她的“杰作”。而去年8月,做客某电视访谈节目时抛出的“消费男色”一说,更是为她赚了去年一年最多的吆喝——当然也夹杂着“板砖”。

    话题貌似“离经叛道”,背后却深藏着洪晃对当下主流文化的沉思。她观察到,全世界英文媒体主要版面上平均每天有124条关于中国的报道,“但80%是负面的,挺吓人的。我们现在干事目的性都太强。”洪晃边说边点燃香烟,慢慢吸着,嘴里蹦出的字儿却贼快。

    “其实很多事情都是在没有目的的情况下瞎碰。碰出来的事儿才好玩儿,什么都得有一点即兴,不要老在策划。生活就该轻松点儿,别那么抓耳挠腮的。”不久前,洪晃就碰到一特好玩儿的人——一个漫画博士。“我差点儿没笑喷。怎么还会有这个学位,‘漫画博士’!”但最后她却和这位“漫画博士”合作,出了本漫画配文字的《无目的美好生活》,其中提到了前夫陈凯歌和“馒头”。有人认为她有影射别人的嫌疑,但洪晃坚决否认:“我只是对身边发生的事情做出评论,不评论人。评论人,是下贱,不道德。”

    “我觉得,现在我们过高估计了成功、精英、钱等这些在中国主流里面特别认可的东西的价值——动不动就去PK,PK就能成功,成功就能赚钱,赚钱就能买车……”洪晃觉得目的性太强的根子,在于价值观。她说,“我一直相信任何一个主流文化盛行的时候,肯定会有一个‘反文化’与这个主流文化逆行。我就对这种逆行的、冒尖的东西比较感兴趣。”因此,洪晃对叛逆的“80后”满是宽容和期待。

    日前,在某电视节目现场,洪晃见到了“小得一塌糊涂,染着一头黄发,一副萎靡不振样子”的郭敬明。媒体当着郭的面问洪晃,“王朔说郭敬明是小偷,你觉得呢?“洪晃把手一摊,“郭敬明就坐在我旁边,你说我怎么说?”提及此事,洪晃没继续往下说,一脸的同情,“他们有点像《麦田守望者》里那一代的美国人,生活比他们父母那一代富裕,但似乎又老找不到刺激。”

    但有时洪晃也觉得自己特不了解社会。她自己开博客,也知道博客里会有人叫骂,“但是那种歇斯底里的骂让我震惊,我还真不知道,社会上有这么多人对现状不满。”

    幸好,洪晃是那种把生活看得很随意,也很喜欢玩儿的人。这不,这阵子她正掺和着“红楼梦中人”的海选,颠上颠下,当嘉宾、做评委——正是此类选秀节目饱受诟病的风头上。但洪晃不在乎别人说什么,她把“面子”看得很轻,“中国其实从传统文化到现在的流行文化都提倡人的两面性,在底下怎么都行,但在公众面前一定要说一套公众认可的东西。这是文化里根深蒂固的、让人活得特别累的地方。我这个人比较简单,装不了样子。”

    末了,洪晃开玩笑:“我是个极不成功的人,46岁了还不能享受以前的成果。”——她曾期望能在45岁时“名成身退”,现在看来只能“食言”了。不知道“天马行空”的她还会怎么“玩儿下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