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
一位七旬老人和他的“助教中心”
2007-02-12
新华社记者 熊润频 陈晔华
    一位七旬退休老人,一座农村“助教中心”,一个特殊的留守儿童群体,一场带有探索的试验。当留守儿童问题日益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难题,安徽省泾县退休老干部王直却以自当“家长”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当地400多名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难题,得到了留守儿童父母亲属、当地政府和专家一致认可。

    在安徽省泾县昌桥乡孤峰村山峦起伏的乡间道路上,每到上学、放学时间,都会出现这样的景象:一位老人手持一根“交通指挥棒”,呵护着60多个孩子排成两列纵队整齐走过。

    这位老人叫王直,在刚刚过去的学期里,他为66名留守儿童当起了“家长”,不仅管吃、管住、管辅导,还负责孩子们每天的上学、放学接送。从孩子们上学的孤峰中学到孩子们生活的王直“助教中心”,一公里崎岖的山路,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每天要陪着孩子们走上4个来回。

    王直利用原孤峰乡(现已并入昌桥乡)文化站下属的一个废弃工厂房舍,聘请教职工办起了留守儿童“助教中心”,孤峰、昌桥、田坊等乡镇农村的留守儿童交纳少量费用,就可以在这里得到吃、住、管、教全寄托式管理。5年来,在这个大家庭生活过的留守儿童达428人。

    记者了解到,在“助教中心”目前生活的60多个留守儿童中,年龄最小的仅10岁。这些孩子有着相同的家庭背景,性格却各异。有的孩子因长期父母不在身边,或孤僻,或暴躁,或散漫。然而,王直“助教中心”就如同一个“大熔炉”,使来到这里的孩子们都能在家庭般的氛围中,不知不觉“恢复本真”。

    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不可忽视的社会难题。王直和他的“助教中心”为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教育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唤起了更多人对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关心。

    据了解,目前全国流动人口规模已达到1.2亿人,大部分进城务工农民将子女留在了农村,由祖父母监管或寄宿在其他亲戚家。在安徽省,这样的农村留守儿童达到250多万人,仅泾县,留守儿童数量就在1万名以上。

    这些留守儿童普遍面临着“生活上无人照应、行为上无人管教、学习上无人辅导”的“三无”状况,由此带来人身安全威胁、学习成绩不理想、道德品质下滑甚至犯罪等严重社会问题。“而归根到底,留守儿童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关爱。”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对记者说。

    泾县副县长汪玲表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主体还是在政府,但在政府力量尚未达到的情况下,我们将会对王直的‘助教中心’作进一步规范,将其作为政府寄宿制学校的有益补充。”

    据新华社合肥2月1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