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
农村义务教育免费后,学生数量增加了,宁夏一项调研发现,为了节省财政开支——
部分市县一味压缩教师编制
2007-02-12
本报记者 吴海鸿
    一个乡镇只有一两个英语老师或计算机老师,为了让全乡的孩子都能上英语课、计算机课,这一两位老师就要逐校“跑教”。而能把英语课、计算机课开起来已经算不错了,有的地方甚至连这些课程都无法正常开设。

    民进宁夏区委会与宁夏教育厅对宁夏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现状的联合调查发现,宁夏农村教师总量不足问题十分突出。因为缺少教师,不仅一些课程开设不起来,而且还出现了大班现象。

    2006年,宁夏以县为单位提前一年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目标,全自治区98万中小学生全部接受免费义务教育。如何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

    这次联合调研选取了永宁县、中宁县和原州区共3个县区作为样本,共向23所中小学发放了调查表,其中偏远学校数量占70%;共收回了有效调查统计表和问卷79份。

    许多市县总体超编,为了节省开支一味压缩教师编制

    调查发现:除宁夏首府银川市相对较好外,宁夏其他市县农村普遍缺编,特别是南部山区教师严重缺乏,如固原市缺初中教师3400多人。

    教师数量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先行的关于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规定已不能适应当前宁夏教育教学的实际。宁夏现在执行的教师编制是根据2001年10月8日由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制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意见》制定的。5年来一直就没有再变。而5年来宁夏教育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

    一是宁夏“普九”工作力度加大,实施“两免一补”范围扩大,辍学儿童返校,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山区县区基础教育目标也由2001年的“普初”变为“普九”,而教师编制一直未动;二是近年来,小学要开设外语课、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原有的教师编制已不能满足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需要;三是部分学校设有小学学前班,学前班没有核定教师编制,教学工作都由小学教师承担,致使小学教师短缺问题更加突出;四是一些县区教师的分配布局不甚合理,县城的教师师生比例远高于偏远乡镇学校;另外,许多市县事业单位总体超编,为了节省财政开支一味地压缩教师编制。编制内教师“只退不进”,学校自然减员得不到及时补充。

    教师编制不足,导致“百人大班”出现,如原州区小学最大班额达113人,初中最大班额达96人,小学、初中平均班额为69.9人。同时教师编制不足导致部分课程如外语、音乐、美术、信息教育开不起来或学时开不够,就是开设了,教师素质也跟不上。许多学校因教师编制不足,只能聘用代课教师,教学质量无法保证。

    师资素质参差不齐 教师队伍不稳定

    师资素质参差不齐、队伍不稳问题在宁夏南部山区农村学校尤为突出。调查显示:1995年至1998年,宁夏共有4900多名民办教师转为公办,大约占山区现有在职教师的三分之一。客观讲,这些民办教师在历史上为宁夏的教育工作做出过许多贡献。但由于这部分教师学历层次低、年龄大、整体素质不高,且提高困难,大部分已不能适应现在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

    由于城乡教师待遇、生活、工作条件有较大差异,导致农村中小学教师流动较大,骨干教师流动更大。如原州区在“十五”期间调出本区的骨干教师小学52人、初中64人,改行共36人。大量有才华、有特长的骨干教师纷纷到条件较好的学校和私立学校任教,而且走了一名骨干教师往往会带走几个甚至一批教师,留下的教师情绪也不稳定。

    教师队伍的老化,不但带来了学历结构、知识结构以及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学手段等方面的老化,而且由于他们年龄大、身体差,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教理科的老师进修文科专业学历达标不等于能力合格

    教师学历教育中存在着专业比例失调、专业结构不合理以及用非所学、学非所用的问题。

    截至2005年底,宁夏小学、初中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98.4%和97.1%;小学教师专科学历、初中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59.8%和57.5%。其中初中教师学历合格率居西部第一,全国第六。

    但学历达标和能力合格二者不能完全画等号。在中专进修大专和“专升本”的学历提高教育中,教师在选择专业上,比例失调。进修中文、政教、教育管理专业的偏多,个别教师教的是理科,而去进修文科性质的专业。如果仅看学历,的确已经达标,甚至是“超标”,但所学知识是否能够胜任所教学科的教学工作,就要打折扣了。

    教育投入不足,且发展不平衡。从2006年起,宁夏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宁夏义务教育经费比过去有了较大的增长,但由于宁夏农村学校基础薄弱,历史欠账较多,经费仍然短缺。在调研中发现,许多学校都制订了一整套管理考核办法,由于公用经费不足,无法兑现考核结果。特别是班主任费太低,各县(区)班主任费仅为12~15元,与所担责任相距甚远。

    在被调查的教师中,100%的教师希望能接受继续教育和培训。其中愿意接受新课改和教学技能技法培训的占47%,专业知识业务培训的占26.4%,还有心理健康教育、多媒体课件制作等。几乎所有的教师都希望能够身临其境地听专家、优秀教师课和专家的点评。但由于编制紧、工作任务重、培训经费少等原因,大多数学校既请不来专家,又走不出去学习。

    按财政部、教育部2006年颁布的《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中“教师培训费按照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用于教师按照学校年度培训计划参加培训所需的差旅费、伙食费、资料费和住宿费等开支”的规定,按经费的5%划拨培训费,部分学生人数较少的学校,培训费也就2000~4000元,能培训几名教师?

    多方面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和相对稳定”是国家对教师队伍的总体要求。在日前召开的宁夏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民进宁夏区委会在大会发言中提出建议:根据宁夏教育发展的实际,动态核定教师编制,建立畅通的教师补充机制。特别是农村偏远中小学编制要适当放宽;深入开展“农村学校教师特设岗位”工作和志愿支教服务活动,为教师不足地区提供师资支持;鼓励教师一专多能;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对于知识老化、教学能力弱的教师,要研究制定退出教师队伍的机制,腾出编制及时补充优秀青年教师(在调查问卷中41.5%的教师赞成教师考核淘汰制)。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加大教师培训力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