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日本将再次发射间谍卫星
2007-02-12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本月15日,日本准备把第四颗间谍卫星送上天,从而完成光学、雷达各两颗卫星的4星情报卫星监视体系,这比当年预定的计划推迟了3年。

    据称,即将发射的卫星是雷达2号情报卫星,它会随H2A火箭12号机从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进入通过南北两极、高度为400公里至600公里的轨道。如果发射成功,今后日本便可不分昼夜、每日一次对地球上的所有地点进行监测。

    日本政府从确定研发使用间谍卫星至今已经过了8年半时间。1998年朝鲜“大浦洞”导弹的升空促使日本决心建设间谍卫星监控系统。2003年3月,日本的光学1号和雷达1号卫星同时升空。同年11月,由于H2A火箭6号机发射失败,导致随机的两颗情报卫星损毁。去年9月,日本重振旗鼓,成功发射光学2号情报卫星。

    《朝日新闻》指出,卫星的设计寿命约为5年,由于第三颗和第四颗卫星的推迟升空,因此,2003年投入使用的两颗卫星已经接近使用期限。为此,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正在准备卫星的更新,新一代的光学3号卫星试验机15日将一同发射。但它只用于性能确认,不执行监测任务。据称,新的替换用光学卫星的精确度会由原来的1米提高至0.6米。光学3号和雷达3号卫星将分别于2009年和2011年升空使用。

    《产经新闻》报道称,以目前日本企业的开发能力看,难以达到大幅超越美国商业卫星的技术。即使将来开发成功,也由于“宇宙和平利用”的原则而无法被利用。因此,执政党将在本届国会提出“宇宙基本法案”,为研制用于安保军事目的的高性能卫星开道。

    本报东京2月1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