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土库曼斯坦载歌载舞选总统
2007-02-12
本报特派记者 关健斌 佟刚
    “今天对土库曼人民来说的确是个节日。虽然我们还十分怀念已故的尼亚佐夫总统,还没有完全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走出来,但我们必须开始新生活,顺利举行总统选举,选出新领导人就是土库曼人民对尼亚佐夫总统最好的纪念。”阿什哈巴德时间2月11日上午9时40分,土库曼中央选举委员主席卡雷耶夫在土库曼斯坦尼亚佐夫农业大学投票站现场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作了上述表示。

    “根据您目前掌握的情况,土库曼总统选举的进行情况如何?”本报记者接着问道。卡雷耶夫先生自信地说:“我相信,这将是一次公正的选举。”

    2月11日,阿什哈巴德市走出了近两天的阴霾天气,迎来了一个艳阳天。早9时,土外交部新闻司指定专人陪同各路记者采访阿什哈巴德市的选举投票活动。其实,走在阿什哈巴德街头,人们一眼便能发现投票站设于何处,因为每个投票站外面都旌旗招展。在许多投票站的入口处,当地百姓还自发组织了歌舞表演。人们身着节日盛装,在欢快的乐曲下跳起了颇具民族特色的舞蹈。在农业大学投票站内,记者还巧遇了专程来土库曼斯坦观察总统选举情况的联合国秘书处政策司官员格利亚耶夫。

    奥依什丹是一位漂亮的土库曼女孩,她今年刚满18岁,这是她第一次参加选举投票活动。投票站工作人员专门给她准备了一束鲜花,祝贺她获得了选举权。在得知这一有趣的细节后,各路记者纷纷把镜头转向了这位土库曼女孩。从她腼腆的笑容里,记者再一次体验到了土库曼人民的淳朴和善良。

    在设于阿什哈巴德缫丝厂的投票站,当投票站的工作人员得知我们是来自中国的记者时,显得格外热情。缫丝厂的厂长说:“这个缫丝厂是中方援建的,目前一切进展顺利。虽然中方提供的设备都已超过了免费服务期,但中方专家仍坚持在这里为土方提供免费服务,我们从这里深切地体会到中土两国人民之间的情谊。”

    在采访了两个设于阿什哈巴德市内的投票站后,土外交部的官员又带我们去了阿什哈巴德市郊的一个农村投票站。投票站的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说:“这个投票站将有1516名选民投票,从目前看,选民的积极性很高。对于一些残疾和因病不能亲自来投票站投票的选民,投票站会派专人到选民家里请选民投票。”在投票站的后院,记者惊奇地发现了一口大锅,一位老汉正在宰羊,记者一问才知道这里还为一些选民准备了丰盛的午餐。

    由于尼亚佐夫的离去,土库曼斯坦近日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之一。2月11日,和本报记者一起采访此次选举的土库曼国内媒体及外国记者约40人,其中来自中国媒体的记者就达11人。在采访过程中,许多国外媒体记者反倒成了土库曼当地媒体记者的采访对象,本报记者在农村投票站采访时就接受了土库曼国家电视台第四频道(国际频道)的采访。

    在采访结束时,土外交部新闻司的官员说:“最终选举结果于2月14日对外公布,随后将举行总统就职仪式。”据本报记者从土库曼外交部获悉,许多国家将派代表团专程赴阿什哈巴德参加新总统就职仪式。

    本报阿什哈巴德2月1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