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特别报道
“准军事化管理”见闻
2007-02-12
本报记者 叶铁桥
    李海明在网上宣泄他对枣矿集团的不满情绪。据记者调查,他披露的一些情况并非完全无中生有,如井下铺地砖和墙砖,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引起部分职工不满等等。

    他说,他之所以选择在网络论坛上匿名发表对枣矿集团的看法,而不是通过其他渠道反映,是因为他感觉单位“听不得一点不同意见,盲目地强调服从与执行”。

    他认为,正是这种“准军事化管理”强调的“无条件服从和坚决执行”,压制了群众的呼声。

    枣矿集团宣传部部长周脉海否认了这一点,他说,很多单位推行自主管理,实行个人自主、班组自主,既有民主又有集中,反映问题的渠道也很多,比如煤矿有矿长信箱等。他表示,有人不理解,是因为“职工的素质不齐,他们跟不上前进步伐”。

    “有很多方面,没有规矩怎能成方圆?没有制度怎能执行?”他说,中国的员工历来自由散漫,缺乏法制化,“企业管理靠什么?靠的是制度。准军事化管理嘛,我认为只有这样,才能锻炼出一只高素质的产业大军”。

    “服从与执行”是准军事化管理的核心

    在李海明的几篇文章中,他多次提到了对“准军事化管理”的意见。

    记者了解到,“准军事化管理”是枣矿集团“三化管理”(准军事化、精细化、市场化)的组成部分。在周脉海提供的一份材料中提及,“准军事化管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在枣矿集团的“准军事化管理细则”中看到,有12章共75条对该管理模式进行了详尽的诠释。

    如第一章的总则中,表明这个细则是“参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制定的,目的是为了“把矿区建设成军营,把员工塑造成军人”。

    在第四章“服从执行”中,则规定“对上级决议、决定、指示要无条件服从,坚决执行。”

    在第八章“着装举止”中,要求员工在单位内走路时,“行人应走人行道,并靠右侧行进,要二人成列,三人以上成一路纵队,保持齐步走的要领”,并且“严禁嬉笑打闹,做到不袖手、不背手、不勾肩搭背”等。

    第九章“礼节交往”要求员工“每天第一次遇见领导应当敬礼,领导应当还礼”。

    该“细则”还规定了处罚措施,如“对违反本细则条款的单位或个人应随时给予批评教育或经济处罚等处理。经济处罚视情节及认识态度,处10元至100元罚款”等。

    记者采访了枣矿集团多名员工,他们表示,“服从与执行”是“准军事化管理”的核心内容。

    该集团中心医院一名员工说:“在集团内,下级对上级的指示,只需要执行,不需要分析对与错,在这种服从、执行的前提下,没有任何借口。”

    第三工程处一名员工则表示:“上面要求我们无条件服从和执行,心里不愿意也没有办法。比如现在加班没有钱,晚上加班到凌晨4点也没有加班工资,心里当然不乐意,但也必须服从”。

    有职工质疑:这样管理是不是科学?

    据周脉海介绍,枣矿集团推行的“准军事化管理”,是汲取了集团下属单位柴里煤矿的经验。记者在柴里煤矿进行实地调查时看到,在柴里煤矿矿区内,每一条道路都划有人行道,员工们穿着统一的服装,严格地按照二人成列、三人以上成一路纵队的方式行走,一直走到有斑马线的地方才拐弯。没有人敞开衣裳,也没有人卷起衣袖,虽然是中午下班时间,来往的员工很多,但大家都走得很静默,很少有人说话。

    一名员工解释,中午督察队要出来检查,所以大家都很小心,不愿意多说话。“现在要求还不太严格,前一段时间,矿上推行说普通话的时候,更没有人愿意说话,因为督察队无处不在。”他说,“推广普通话的时候,为了不被罚款,工人们在路上见面也就打打手势、点点头。”

    另一名员工则表示:“我们这里的惯例就是落实到经济上,就是罚钱。没戴证章罚钱,背着手走路罚钱,随地吐痰罚钱,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督察队还经常向工人提问,比如矿上下发了什么文件,矿长在早晨的会上讲话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等等,工人答不上来就要挨批或者受罚。”

    记者了解到,自从枣矿集团全面推行这一制度后,下属数十个单位采取的措施与柴里煤矿差不多。记者采访了蒋庄煤矿、田陈煤矿、付村煤矿、新安煤矿等多个矿区的10多名员工,他们也证实了这一点。

    新安煤矿一位工人表示:“这样做让我们觉得精神很紧张,很没有做人的尊严。在这样的制度下,谁还敢正当地反映意见?”

    宣传部长:只有这样才能锻炼出高素质的产业大军

    在枣矿集团的多个下属单位,随处可见各种形式的标语。这些标语出现在宣传栏、喷绘画、站牌、横幅上。比如,“以军队的纪律要求员工,以军人的天职强化执行”,“服从无条件,执行无借口,落实无阻力”等。

    “这些标语让人神经紧张。”一位曾在蒋庄矿工作过的员工表示,这些标语的目的,就在于宣传和推行“执行文化”。但他认为,大家之所以接受、遵照这套管理规则,“并非乐意,实在是出于无奈。”他说,枣矿集团不错的效益让大家谨小慎微。

    枣矿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层干部也表示,现在集团效益不错,大家都很珍惜工作机会。“目前就业形势严峻,沉重的就业压力使工人们处在弱势地位,不敢不服从,也不敢不执行。”

    在枣矿集团提供的资料上,记者了解到,在1999年前后,枣矿集团曾举步维艰,不仅出现亏损,而且一度到了停运、停电的窘迫境地,大量工人下岗。2000年以来,能源价格上涨,枣矿集团开始扭亏为盈。2006年,企业总收入170.8亿元,是1999年的6.62倍,职工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是1999年的4.54倍,集团的利润更是达到了10亿元以上。

    有员工质疑,枣矿集团的效益不错,到底是通过“准军事化管理”管出来的,还是与宏观经济形势更有关系?他认为煤价上涨是主要原因。

    周脉海坦言:“如果国家的宏观形势不行,仅靠管理,出不了效益。”他认为,“管理出效益,管理提高效率,两个因素都有。”

    枣矿集团的一些员工也没有全然否认准军事化管理带来的好处。在柴里煤矿,有工人就表示,这里已有3年多没有发生过大事故了。一位参加过会操的员工也表示,搞军训不能说没有好处,通过军训可以改掉懒散的习惯,增强执行意识。

    接受记者采访的许多员工认为,这种管理方式让他们觉得人格尊严受到了伤害,也让他们精神高度紧张。形式主义的东西比较多,而实质性的东西太少。他们同时认为,军训、会操等花费很多,划不来。

    周脉海却强调,“准军事化管理”的本意“是想让矿区工人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战斗力,干任何事情(都有)精神压力,现在是市场竞争的社会,可能有精神压力。国家推行市场经济的时候,(可曾)考虑企业是不是有压力?压力要变成动力嘛。”

    周脉海说,只有这样,才能锻炼出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大军。“你看德国,很讲究文明礼貌,很讲究规矩。但国内却不怎么讲究秩序,这怎能锻炼出高素质的产业大军?素质低,能适应整个国家现代化的发展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