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
星期
人际关系处理不好、健康状况令人担忧,一项涉及5000人的调查显示——

城市白领职业满意度刚及格

本报记者 谢小亮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7-02-12    [打印] [关闭]
    61.9分——这是5000多名白领对自己过去一年的职业满意度评价。

    在这项日前由智联招聘实施的调查中,每位受访者需要从包括归属感、发展机会、人际关系、身体健康等在内的多个方面,通过20个问题评价自己在过去一年里的职场生活感受。

    调查发现,对于大部分职场人士而言,2006年获得的成长感与归属感是他们最满意的。其中“我得到了晋升的机会”获得了最高的认同,平均得分为3.68分,排在第一位。“我得到了培训的机会”(3.53分)排名第三。在归属感方面,“在公司里我有在家一样的感觉”(3.6分)排在第二位。

    除此之外,受访者在获得奖励与认可、工作稳定性与发展前景等方面也比较满意。

    郭先生是电子科技方面的研究人员,2006年里他跳了一次槽——从一大型国有企业转投到一家业界知名的外企门下。“因为这次跳槽,我对去年的职业发展非常满意。”郭先生这样评价。然而更多人的自我评价却不像郭先生这么高。调查显示,受访者感觉“过去的一年我很满意”的并不很多,平均得分只有3.2分。

    在白领中间,最大的困惑来自人际关系。调查中,“我跟同事相处很愉快”和“我跟上司相处很愉快”两个选项的得分,分别为2.26分和2.69分,在所有20个问题中排在最后一位和倒数第三位。这无疑大大降低了他们的职场满意度。

    令人感到不满意的另一个方面是身体健康。“在过去一年中,我没有因为工作压力大而生病”这个选项显然不符合大多数受访者的实际情况,平均分只有2.45分,排倒数第二。

    参加工作3年多的王小姐目前在一家民营企业上班。由于长时间使用电脑,她已经患上了不少“职业病”:两个肩膀经常感觉疼痛,右胳膊不定期地酸胀无力。工作压力大引发健康状况下降这一现象,已经不止出现在个别人身上了。2006年智联招聘实施的一项有关职场健康的专项调查中发现,61.8%的人“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对此,有职业顾问认为,健康状况的改善,一方面需要雇主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不仅是指硬件环境,也包括安排早餐呀、设计工间操、年假制度以及旅游等福利措施),使员工在工作中得到放松和休息;另一方面,职场人士自己也一定要重视起来,尽量更有规律地安排工作和生活,加强体育锻炼,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