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2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好人谢延信,你是我们年轻人的偶像
——谢延信事迹在网上产生强烈反响
2007-02-18
新华社记者 任芳
    2月10日起,《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等新闻媒体和新闻网站对河南焦煤集团矿工谢延信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这些报道在网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出现了大量赞颂谢延信大孝至爱事迹的帖文,留言发自肺腑,真实感人。

    人民网网友“湖北读者”说,谢延信是真孝子、好孝子。孝道是人之美德,孝道是永恒的,要发扬光大。希望能多宣传新时期的孝子,这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如果每个家庭都和谐,何愁社会不和谐?我想给谢延信寄点钱表示一点心意,请报社告诉他的地址。

    人民网一位网友作词一首称赞道:大孝至爱,反哺是天理。今世一别终为土,何不弘扬仁义?舐犊情深无求,盼儿高飞远走。能爱才能被爱,归去更显风流。

    人民网网友“万安山”说,好!弘扬孝道,促进和谐。谴责不仁不义者。

    人民网一位网友认为,谢延信的精神其实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延续,但在现在的社会能像他一样33年如一日的人太少。谢延信的事迹值得我们更多地去宣传,让我们的社会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充满更多人与人之间的关爱!谢延信,我们会向你学习!

    人民网一位小网友感动地说,谢爷爷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人性的诠释,让我真正感到:中国人民有一颗至爱的心,足以战胜一切。

    新华网网友“忧郁的剑”写道:一诺千金为大义,三十余载志不移,平凡之中有真情,大孝至爱谱心曲——谨以此诗献给焦煤矿工的骄傲谢延信。

    新华网网友“岁月如歌”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哲学,有的人追求拼搏进取,有的人追求安逸享受,有的人喜欢向别人索取,有的人认为应该奉献于社会。谢延信一诺30多年,奉献于家庭、奉献于企业、奉献于社会,展现了新时代焦煤集团员工新形象。

    央视国际网友“梦游三天”感叹道:谢延信,你是真正的男子汉,是我们年轻人真正的偶像。

    搜狐网网友称赞说:朴实的同胞,感天、动地、泣鬼神,祝你一路平安!

    河南电力行业信息网网友“五色雨”看到报道说,看到一个大写的人,极为震撼;谢延信的行为,泣地动天;一定要让谢延信的事迹,感化塞北江南!

    河南电力行业信息网网友“柳依依”认为:这不仅仅是因为诺,更多的是因为内心的良和善。

    焦作云台网网友“成功靠自己”流着泪看完谢延信的事迹报道。这位被谢延信的故事深深感动的网友说,谢延信无言的行动揭示了做人的真谛,他对信义的坚守来自内心深处的挚爱。爱老人、爱妻子、爱孩子、爱兄弟,大孝至爱,大爱无边。

    浙江在线一位网友称赞道:你付出了32年的青春、理想、安逸和健康,你给予了世人永远的本分、自强、良心和责任。

    人民网网友“止木”撰写了近3000字的长文《仁者,谢延信!——读〈大孝至爱——记倾情照顾亡妻亲人的煤矿工人谢延信〉有感》,对谢延信事迹的意义进行了阐发。他说,谢延信的孝爱是宽泛之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在和谐发展中得以繁衍昌盛。

    这位网友说,谢延信的孝爱是深厚之爱。有一句俗语,叫做“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谢延信的孝爱,绝不是一时一刻、心血来潮的承诺和践言。他以其人生中最宝贵的美好时光,一爱便是33年,一爱便绵绵无尽期。谢延信的孝爱是诚信之爱。如果他践诺3年或者13年、或者23年的时候,稍许走一下神,人们也会以习以为常的一种心态予以宽宥的,一定也会认为他已经尽责了,做得很不错了,但他却一直不撒手。时间,就是诚信孝道的试金石,是对诚信孝道的最真最大最久的考验。

    人民网网友王廷连用两篇长文抒写了谢延信事迹带给他的感动和思考。这位网友在1500字左右的《从毛主席教会谢延信怎么做人说起》中写道,从谢延信的精神寄托中,笔者意识到,人是不能没有信仰和精神寄托的,因为信仰和精神寄托是一种伟大的精神力量。

    这位网友说,我国自古就有“百善孝为先”的说法。从奉献的意义上说,大孝至爱的矿工谢延信,用30多年时间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幸福,甚至是健康,支撑着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家,用自己普通的一举一动感动着中原,感动着中国,这种感动验证了奉献的真谛。

    据新华社北京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