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2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豆洪波的特别除夕
2007-02-18
    

    新华社重庆2月17日电(王晓磊 张波)在大年三十这个合家团聚的日子里,因痴心教学而病倒讲台的山村教师豆洪波牵动着许多人的心。他能否过好春节?他的家人怎样?

    17日下午,豆洪波又接受了一次透析治疗。在这之前,医院准备了一个简单而热闹的团圆饭。回锅肉等菜肴端进了病房,豆洪波虽然只吃了些青菜,但父亲却仍然很欣慰:“他胃口不错了,吃了二两米饭。”

    豆洪波的床头多了一个色彩斑斓的魔方,这是妹妹送给他解闷的。工作人员又搬来一台电视机,说:“这样豆老师就能看春节晚会了。”

    下午的病房里很安静,病友们都回家过年了,临别时纷纷向豆老师表达了祝福。下午5时左右,护士送来了热气腾腾的饺子,一看豆老师仍未治疗完毕,她小心地盖上餐布:“到时候让豆老师快些吃,免得凉了。”

    虽然是过年,仍然有不少好心人赶来探望。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颤颤巍巍走了进来,握住豆父的手,送上了10元钱。他说:“我也是病人,得了癌症已经近十年了!我希望告诉豆老师:生病不可怕!关键是要有意志战胜病魔!”

    在彭水县桑柘镇豆洪波的家里,则来了一批特殊的“亲人”和豆家共度除夕。

    17日清晨,彭水县委书记蒲阳赶到豆洪波所在的学校鹿菁村小学看望慰问,给学校送去了慰问金,并掏出自己的工资给豆老师的学生们发了“压岁钱”,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他详细询问教师和学生的工作学习情况,有什么困难,并告诉校长:“豆老师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全社会,县上将号召全县人民学习他的敬业精神。”

    11时左右,豆老师家里逐渐热闹起来,挤满了附近赶来的学生。只见大门上贴着“病魔缠身丹心不移热血洒三尺讲台,人间有情众志成城救助震华夏神州”的大红对联。蒲阳随后拨通了豆老师电话,叮嘱他安心养病,鼓励他一定要坚强,战胜病魔,早日康复与家人团聚,早日重返他热爱的讲台。豆洪波的学生们还在电话里为老师送上了新年的祝福。

    时间一晃就到了午后,早已准备好的“年夜饭”端了上来。蒲阳与豆洪波的母亲、妻子等围坐在一起,像一家人一样说说笑笑。蒲阳端起酒杯说:“今天是大年三十,我代表全县人民给你们家拜个年,并请你们放心,我们会尽一切努力治好豆老师的病,让他早日回到亲人身边!”“一家人”在席间谈笑风生,高高兴兴地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