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2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屋檐下
苦涩安排年夜饭
2007-02-18
余毛毛
    又要过年了,妻子和我为在哪儿吃年夜饭而愁眉不展,因为在2006年,她和我都失去了父亲,没有了他们,两个家都像船失去了船长,都在战战兢兢中朝前滑行,稍有不慎,可能都会产生痛苦的倾斜和颠簸。

    妻子说:“如果我到你家去吃吧,我家就只剩我妈和我姐了,如果不是我姐离了婚,还就剩下我妈一人了。两个人怎么吃年夜饭了?如果我爸在,我妈可能还无所谓,可我爸不在了啊。如果你到我家去吃吧,你家又只剩你妈和你弟了,你嫂子是外地人,一年都在本地,你哥过年时是要陪她回老家过年的。每年都是你爸要你到我家,可今年你爸也不在了,你到我家,你妈会难受的,这可怎么办啊?”我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只能唉声叹气。妻子说:“能不能两家一起到外面吃呢?”我说:“你妈和我妈都节俭习惯了,到外面去吃,可能她们不会同意。”妻子说:“这个工作我来做。”也不知妻子跟她们说了些什么,她俩终于同意到外面酒店吃,可不料却遭到了妻姐和我弟弟的反对,妻姐说:“老爸去世后第一个年夜饭,我不能把他留家里,我得在家里陪他。”我弟弟说:“老爸在世时没在外面吃过,他去世了,却到外面去吃,这饭我吃不下去。”为此,妻子和她姐姐,我和弟弟都发生了争执。事情又陷入了僵局,谁也想不出好办法。

    后来还是岳母到我家,跟我弟弟说:“要说吧,我女儿和你哥这两个孩子最苦,两个人都一年之间没了两个爸爸,他们也为难,我们就一起到外面吃吧。”说得我弟弟直点头,说:“好好,听阿姨的,我给我老爸上炷香,我们就到外面吃,老爸不会怪我们的。”我妈也打电话给妻姐,说:“为吃饭这事吵吵闹闹,老头子们知道了是不会高兴的。大家在一起吃,热闹点儿,大家也都好受点儿,闺女你就听我一次,我们就在外面吃。”我母亲发话,我妻姐也不好再说什么,事情就这么定了下来。可我们知道,这顿饭无论在哪吃,我们都不会快乐,因为再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团圆,痛失至亲,是永远的残缺和遗憾,我们所能做的,只能是等待时间来抚平内心的伤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