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2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屋檐下
两性看板
已婚男女的情人节
2007-02-18
韩浩月
    在2月14日,给老婆送玫瑰花——还有比这更令已婚男人羞赧的事情吗。反正在大街上,很少看到有三十多岁以上的男人,捧着一束玫瑰花兴冲冲地回家——多傻啊。送玫瑰,尤其是在2月14日这天送玫瑰,是那些脸上稚气未脱的年轻人的事情,一脸褶子的老男人把脸藏在娇嫩欲滴的玫瑰后面,真是大煞风景。

    很多已婚(尤其是三年以上的)男人在情人节这天选择去饭店撮一顿,请注意,是饭店而不是饭馆,以显示这个日子的重要性和过这个节的必要性。携妻带子,去饭店花掉几百大元,三口人吃得油光满面地出来,这个日子算到了尾声,可街上卖花少女怀中的鲜花,在夜色中还是那样的芬芳诱人,最要命的是,这花已经打折到5元一枝了,这时候,已婚男人要坚定坚决不买的决心,已婚女人要克制酸溜溜的无奈之心,不能在情人节到了尾声的时候“晚节不保”啊。

    婚姻和爱情难道就是这样非得处于尴尬的境地不可吗,就像那个老掉牙的故事给所有人的选择一样:在你只剩下10块钱的时候,你会给自己的爱人买一斤肉还是一枝玫瑰?未婚男人会选择玫瑰,因为那意味着浪漫,已婚男人会选择肉,因为那意味着现实。于是女人到了一定的年岁,就对玫瑰这种东西没那么多指望了,就像和对男人这种东西没那么多指望一样。可是女人总是喜欢鲜花的啊,那是一种本能,一种与生俱来的需要。年轻、恋爱的时候收到花固然喜悦,但那是理所应当,所以收起来也心安理得,能在婚后收到枕边“最熟悉的那个陌生人”的玫瑰,那就是意外了,这种意外包含着很多信息,滋味复杂,但可以用一个字和三个语气符号简单地勾勒出来:啊!啊?啊……

    “啊!”是惊喜,与“喜悦”有所区别的是,“惊喜”是突如其来的,是天上掉的馅儿饼,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紧接着“啊?”则是愉悦之后的疑虑,是幸福背后的揣测:他去年没买今年怎么买了,他是不是做了什么亏心事,他是不是也给别人也送了;最后的“啊……”该是一种释然了,女人是物质和感性动物,花放在面前,这个男人也放在面前,这个日子他没有在外面流连忘返,有了这些不就足够了吗。

    已婚男人不喜欢在情人节这天送老婆玫瑰花,其实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在这天没收到花的已婚女人,也不必因此坏掉心情。咱们中国人的传统讲究的是老夫老妻不见外,这些年生活方式虽然西化了不少,但送花还是属于一种公开场合的传情行为,不符合中国夫妻之间含蓄、低调的感情表达方式。这恐怕也是已婚男人多选择去饭店吃饭过情人节的主要原因。

    可话说回来,感情是自己的事,干吗在乎邻里左右的眼神。应该鼓励已婚的男人勇敢起来,为生活增加点儿情趣,为那个在厨房操劳的女人带去点儿惊喜,最不济也为那些辛劳的花农增加点儿收入,为国家GDP增长作出点儿贡献。这两年有部分别有用心的男士攻击情人节属于舶来品,公开宣称抵制,这有点儿夸大其词,舶来的节日多了去了,每一个我们都过得津津有味,也不多这一个。再者,在情人节看到一个男人怀抱着玫瑰挤公交车回家,再想到他那在家中翘首企盼的老妻,是一个多么令人动容的场面啊,它完全表明:情人节是建设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一个节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