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2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思想者
学者建言
人与自然共生息 生态与经济共繁荣
2007-02-18
曹新
    ■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日前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指出,2004年中国生态现代化水平指数为42分,在118个国家中排第100位,中国正处于生态现代化的起步期。

    

    在人类进入知识信息生态社会以后,随着人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使人对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生态环境需求的满足也就成为人的福利水平的重要标志。生产的现代化,必然带来人的生活的现代化。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大城市居民的现代生活已经出现了一种脱离自然环境而过分依赖人造生活环境的倾向,这种倾向不利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因而创造一个适合于人的本性的良好生态环境,鼓励人们对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遗产以及保持生物资源库的科学研究价值的追求,比以往任何历史时期都显得更为重要。总的来说,面对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生态环境恶化这一全球普遍性的尖锐问题,人们对洁净的空气、清洁的淡水和绿色食品等生态条件和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因此,生态环境需求是现代人类最基本的需求,它是随着现代生产力一起发展起来的,并不纯粹是自然需求,而是随着现代经济社会进步而变化的自然需求,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需求,是对现代人类创造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自然生态系统完善的优美环境的一种依赖和渴求。人的生态环境需求与可持续发展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这种生态环境需求不应成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反作用力。保护生态环境,发展无废物工业、污染物资源化、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现代社会生态化和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科学技术革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其目标是为了实现生态与经济、社会与环境、人与自然的和谐互补,构建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大量事实表明,人与自然的关系不和谐,往往会影响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如果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人的生产生活环境恶化,资源能源供应高度紧张、经济发展与资源能源矛盾尖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是难以实现的。目前,中国正处在实现工业化、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时期,但发达国家工业化后期所出现的人口、资源、环境、生态等重大问题,在中国工业化的初中期都已出现,这些问题的出现已成为中国发展经济、消除贫困、走向富裕的严重障碍,中国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走向富裕和保护生态环境、创造可持续发展基础的双重任务。如果不能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由此必然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

    生态文明是人与自然共同生息,生态与经济共同繁荣,人、经济、社会与自然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文明。不能把生态文明仅仅看成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一个内容。同理,也不能把生态文明建设包括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之中。生态文明建设有它自己独立的内容。正如生态经济学家刘思华所说,建设生态文明,就是要根据人与自然环境进行物质交换的生态关系和人与人之间的经济关系的矛盾运动,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保护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努力提高自然生态环境的质量,使人与自然保持和谐统一的关系;有效地解决经济社会活动的需求与自然生态环境系统的供给之间的矛盾,以保证满足人的生态环境需求。

    三

    显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过程,就是人、经济、社会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过程。这个发展过程的主要内容要以物质文明建设为中心,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先导,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础,以政治文明建设为保证。同时,这个发展过程是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互为条件、相互促进的全面协调发展的过程。它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践,又是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客观要求。

    因此,全面加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提高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的水平,促进中国经济、文化、政治、社会和自然生态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人类文明进程的向前推进,理所当然的就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任务和奋斗目标。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