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2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思想者
理论与实践
企业共青团的市场观
2007-02-18
宁龙
    当企业共青团组织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思维方法与现实发生冲突时,过去很多成功的做法现在就失灵了。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企业共青团组织还没有真正学会从社会变革的角度去思考当前的工作,没有建立起与市场经济发展、企业改革相适应的新的工作理念。

    结合多年的共青团工作实践,胜利油田共青团组织总结提炼了自己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共青团工作运行规律:

    ★企业的生存发展状况、企业对共青团投入的资源总量、共青团对企业投入资源的配置以及共青团的单位资源运作能力决定着企业共青团组织的生存发展状况。

    ★当企业共青团处于生存期时,应坚持以服务企业为主导,把青年人才培养、青工生产实践以及青年工作作为工作重心,不断提高共青团组织服务企业的能力。

    ★当企业共青团处于发展期时,应坚持服务企业、服务青年并重,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人才培养、青工生产实践以及青年群众工作的同时,逐步把工作重心向青年文化建设转移,不断提高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能力。

    ★当企业共青团处于可持续发展期时,应坚持服务企业与服务青年的和谐统一,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工作的优化选择、科学管理和深度创新,努力实现青年个性化需求社会化满足的最大化,并逐步把工作重心向共青团组织文化建设转移,不断提高共青团组织的科学发展能力。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制度特性与市场经济共性相结合的市场经济。从社会主义制度的特性来讲,企业共青团必须要服务社会;但从市场经济的共性来说,企业共青团组织又是不能违背经济规律的。因此,具体来说——

    在生存阶段,企业共青团要解决的突出矛盾是生存问题,解决这个主要矛盾的关键是共青团必须要坚持首先服务好企业。此时,共青团所想必须是企业所想,共青团所做必须是企业所望,工作的出发点必须是企业。如果本末倒置,自身都不存在了,服务社会就更不可能了。这是企业共青团在客观条件下的务实选择。

    在发展阶段,企业共青团要解决的突出矛盾是发展问题,解决这个主要矛盾的关键是要坚持服务企业、服务青年并重。这与生存阶段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共青团工作的出发点适度向服务青年转移。这是企业共青团在客观条件下的理性选择。

    当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后,一般意义上的服务社会才可以被纳入企业共青团的战略规划和工作运行中。这个时期,企业共青团应逐步把工作重心向共青团组织文化建设和积极服务社会转移,不断提高共青团组织的科学发展能力。但只要市场经济条件不发生大的改变,即便是处于可持续发展时期的企业共青团也必须始终坚持服务企业与服务青年的和谐统一,服务社会必须以不能动摇和改变两个服务的和谐统一为前提。

    企业共青团组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自身行为做出适应性调整和变革的运行规律,是共青团组织的行为运动规律。这种适应性的调整和变革,是企业共青团组织为适应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而积极主动进行的阶段性调整和变革。其根本目的是通过不断提高新时期企业共青团组织的适应能力、服务能力和科学发展能力,从而更好地完成党交给共青团的各项任务,努力促进党在新时期总目标的顺利实现。如果忘记并失去这一点,共青团组织行为的调整和变革也就失去了意义。离开了党的关心和支持,共青团组织的存在和发展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因此,新时期的企业共青团组织要建立市场观,但不能陷入唯市场论,企业共青团组织的市场观、企业观、资源观,任何时候都必须无条件服从并服务于共青团的组织观和事业观。这就要求企业共青团组织在实践中,既要善于以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来正确认识、科学把握企业共青团工作运行规律,要牢记根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准确判断形势变化,理性认识并正确处理好阶段性目标与总目标、阶段性任务与总任务的关系。既要学会把握规律、驾驭规律为阶段性目标服务,更要学会为服务总目标而灵活运用规律、不断完善规律、探索总结新的规律,努力推动共青团工作和事业始终沿着科学、理性、自觉的轨道前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