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2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春热线
心箱
男性角色不明显怎么办
2007-02-18
    

    青春热线编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才能把自己和男人的角色联系在一起。

    小时候只知道自己是男性,却不理解男人必备的品质。一遇到困难就哭,记得和同学玩闹的时候,就会用装哭来“蒙蔽”他们,以赢得同情。在家里挨母亲打骂,也会掉眼泪,记得有一次姐姐说:“就知道哭,还是不是个男人!”

    也许从那一刻起,我开始在意这个角色定位了。我总感觉自己体内的雄性激素少了很多,长这么大,很少和别人打架,进攻意识不强。别人欺负我,我一般都忍了。

    中学时,有同学经常欺负我,骂我,我竟然没敢还手,现在回想起来,真窝囊,这也许都归于儿时的男性性格形成不完整吧,以至于现在遇到这种情况还是有顾虑,能忍则忍了,但事后总是很自责。

    有时我很敬佩那些有勇气的人,我性格敏感、多愁善感,特别怀旧,所以生活中的很多事都让我很困惑。比如自习室里有人说话,我一般不会站起来指责,尽管我是对的。有时候我也设想,在大街上有不法活动发生的时候,自己敢不敢冲上去?估计不敢,真的不知道自己到底怕什么!

    我真不愿意这样下去!因为我是家里的未来,寄托了母亲的全部希望,不能有任何闪失。父亲去世好几年了,这些年,我们过得相当不易,假如父亲在世,我们何至于受别人欺负呢?别的孩子惹事,总有父亲出面解决,可我怎么办?总不能让不识字的母亲为我跑来跑去到处求人吧?所以从小,我在外面遇到什么困难,宁可自己忍着,也不想让母亲操心。别人经常夸我懂事,我想,这也算是为自己开脱的一个理由吧。

    请您给我开个秘方,以求把我心中的污垢清除,获得新生!

    咨询的男人

    咨询的男人:

    你好!看到你的来信后,我感觉到你给了自己很大的压力。你说父亲去世好几年了,自己是家里的未来,寄托了母亲的全部希望。我想,正是这种“不能有任何闪失”的想法,使你做事时会比较小心谨慎,也会有很多的顾虑。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不愿意冒险的性格,担心自己在遇到问题时不具备解决的能力,于是就忍让了。

    你觉得这是缺乏勇气的表现,但我觉得这也是你的一种责任心。因为你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不能让妈妈为你担心,如果你的性格鲁莽,容易与人产生冲突的话,势必会为她添不少麻烦。你的懂事也让你做事时考虑得比一般人要多,顾虑也随之而来了。

    我曾在心理学课上做过一个小调查,让学生写出心目中欣赏的异性的特质,其中女生欣赏的男性特质中许多人都列出了善解人意、宽容、有爱心、有上进心等,这些特质都并未显示出“阳刚”的一面,可见,人们对男性的评价标准是多元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类型,这与个人天生因素及成长的经历都有关系,不必强求自己,因为原本并没有一个“男性角色”的标准模式存在,了解自己、善于发挥自己的优势,你便可以找到自己的价值。

    当然,我也很能体会你希望自己更有魄力、有勇气的心情。每次遇到问题忍让时,如果自己的行为与内心非常不一致的话,也是很矛盾、痛苦的。那么,就要问问自己,忍让时的顾虑来自何处?是不是太在意别人的看法,还是因为担心结果自己没有能力应付?

    消除顾虑首先就要了解自己。然后就是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不要因为顾虑而忽略自己,要看到自己的价值,既然觉得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合理的,就要勇于坚持,可以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决断力和拒绝别人的能力。其实,每个人社会化的过程正体现在当自己内心的想法与面临的问题相矛盾时,是否能掌握好分寸,既不让自己违心,又不至于妨害别人。这也是古人说的“从心所欲不逾矩”吧!现在你的天平有些倾向于外界了,只有兼顾自己的内心,才能真正达到平衡。希望今天的这封信就是你接受自己、锻炼自己的一个开始。

    青春热线咨询员 姚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