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 -> 三项学习教育
中国青年报“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队伍形象”自律公约
2007-02-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和经营管理队伍,中国青年报特定以下自律公约,作为全报社共同遵守的准则,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新闻工作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团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政治家办报原则,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团结、稳定、鼓劲的宣传方针,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全党全国全团工作大局服务。
  二、坚持实事求是,做到新闻报道真实公正。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坚持真理,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青年负责。把握和反映社会生活的本质和主流,真实、准确地报道新闻事实。把新闻的真实、公正同准确、鲜明、生动统一起来,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提高引导水平,注重社会效果。
  三、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心里永远装着群众,体察民意民情,反映青年心声。自觉按照“三贴近”的原则,改进新闻报道,提高报道质量,把思想性、指导性与可读性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新闻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让青年喜闻乐见。
  四、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新闻工作崇高声誉和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反对一切亵渎新闻事业的行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反对见利忘义,严禁有偿新闻;遵循新闻工作者应有的道德准则,弘扬高尚的职业精神,敬业奉献,顾全大局,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反对弄虚作假、不负责任;诚实公正、尊重事实,严禁歪曲不实,严禁抄袭剽窃;团结协作、平等友爱,同行间相互学习尊重,反对狭隘偏见和恶性竞争;严守法纪、严格纪律,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报社规章制度,反对滥用权力、违规违纪。
  五、坚决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建章立制,加强行业和个人自律。建立健全报社新闻工作管理规章,新闻工作者订立个人行为守则。不编发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有害人们身心健康的报道;不编发各种错误言论和有害信息;不编发虚假新闻和未经核实的新闻;不徇私隐匿应报道的新闻;不蓄意炒作渲染诱发情绪、激化矛盾的新闻;不利用采访报道之便,假公济私或发泄私愤,抵制低级庸俗之风;不编发不健康、不文明、误导受众的广告。对利用报道谋取私利,以批评性、揭露性报道为名敲诈勒索的要严肃处理。不以不正当、不道德手段进行采访报道。不在新闻报道和涉外交往中泄露国家机密、损害国家尊严和新闻工作者形象。
  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公开投诉渠道,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报社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带头遵纪守法、严格自律,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欢迎群众举报。对群众举报的违规违纪问题,要严肃认真查处,并向举报人反馈查处结果。
  举报电话:64098144
  联系地址:北京市东直门海运仓2号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办公室
  邮编:100702

中国青年报社  
2003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