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3月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民生视界
甘肃代表进言总理:保住民勤绿洲
2007-03-07
本报记者 崔丽 郑燕峰
    

    今天,甘肃代表团与温家宝总理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保护西部生态环境,成为压在甘肃代表们心头上一块沉甸甸的石头,也是代表们呼声颇高的话题。

    代表畅所欲言时,姚文仓代表插话念了一首他自己作的诗——观民勤县青土湖沙化有感:昔日碧波今何在,湖干树倒鸟巢空,沙进人退离乡去,满目萧索沙尘中。

    姚文仓代表对民勤的关注由来已久。民勤地区生态环境的恶化令姚代表忧心忡忡。“原来的民勤湖泊沼泽密布,现在湖泊都干涸了。”姚文仓代表说,“民勤成了沙尘暴之源,很多沙尘暴都是从民勤刮起来的,不久前,今年的第一场沙尘暴又是从民勤刮起,都刮到北京来了。”

    去年5月,姚文仓代表又一次来到民勤实地考察,看到的情形令人十分震惊:原来的湖泊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现在只剩下了一片荒漠,湖底朝天;原来的蚌壳、贝壳卷在黄沙中随风乱跑;原来的树木倒了,原来的乡民迁了。

    民勤绿洲位于河西走廊,其西、北、东三面分别被巴丹吉林沙漠、乌兰布和沙漠与腾格里沙漠包围。在绿洲外围,有1万平方公里的流沙、69个风沙口正昼夜不停地进犯,北部流沙以每年8至10米的速度吞噬着绿洲。

    专家预言,一旦民勤“失守”,整个河西走廊将会被拦腰截断。

    任继东代表指出民勤治理存在的问题是:声势很大,大牌子随处可见,但动作慢。

    姚文仓代表说,他和甘肃团代表联名提交了一份“保住民勤绿洲,治理石羊河”的建议。代表们建议对民勤乃至西部生态环境进行立法保护,进行综合治理,对沙化地区不适宜人居住的地方移民。

    温家宝总理与代表们的心是相通的。座谈中,温总理对西部环境治理提出四点具体要求。温总理说:“决不让民勤变成第二个罗布泊。”

    姚文仓代表说,温总理的这句话表达了政府对西部环境治理的坚定决心。本报北京3月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