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3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两会聚焦】
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结构优化
更多的女性 更多的一线工农
农民工将成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新代表
2007-03-09
本报记者 崔丽
    

    如何选出合格的、肩负人民重托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众所关注。

    今天向大会提交的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决定草案中出现许多新亮点:首次明确妇女代表比例不低于22%;来自一线的工人和农民代表人数高于上一届;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省、直辖市,应有农民工代表,这标志着我国将首次在农民工队伍中产生全国人大代表。

    有关专家评价称:草案中的这些规定传递出我国进一步优化人大代表结构的积极信号,对切实提高代表素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切实保障人民当家做主,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具有深远的意义。

    基层工人、农民工将有更多代言人

    22岁的周平来自河北农村,3月5日,在北京料峭春寒中,他仍和工友们坚守在建筑工地,辛苦劳作。

    同一天,在离此不远的人民大会堂,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几天来,周平和工友们关心的农民工权益保障、农民工讨薪、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看病贵等每一件与农民工生息攸关的事,都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热议话题,并不断提出一项项带着热度的建设性措施、方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权力机关,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

    据统计,我国目前约有农民工1.5亿人,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务工。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近几届全国人大代表构成中,工人和农民代表比例呈下降趋势,尤其是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人数偏少。

    为此,决定草案规定:“来自一线的工人和农民代表人数高于上一届;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省、直辖市,应有农民工代表。”

    看到草案中专门列出一段来表述这一规定,王元成代表感慨地说:“心里绝对高兴!”。王元成曾经做过农民工。他说,从农民工中直接选出代表,是从法律上保证农民工获得发展起点、发展机会以及表达意愿与政治参与的平等权利。

    目前正在全国进行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流动人口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也得到了重视。韩德云代表带来一个好消息,最近,他所在的重庆市出了两件引人注目的事,一是来自重庆忠县的农民工向世洪,在湖北当选荆州市沙市区四届人大代表;二是在重庆巴南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选举中,石龙技工负责人张和龙以高票当选为巴南区人民代表,成为重庆市第一个当选为区人大代表的农民工。

    “我国农民工队伍不断壮大,已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农民工流入地比较多的地方,如浙江、广东、重庆,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在当地务工经商、买房生活,其子女也在当地就业,已成为当地居民的一部分。”

    韩德云说,他们的物质生活条件改善了,对参政议政的民主权利需求日益强烈,他们在全国人大中也应有适当名额的代表。

    首次明确妇女代表比例不低于22%

    看到选举问题决定草案首次明确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妇女代表比例不低于22%,吕忠梅笑言:“在三八妇女节听到这个好消息,是给广大女同胞的一份贺礼!这表明妇女参政议政的政治权利更有保障了。”

    选举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应当有适当数量的妇女代表,并逐步提高妇女代表的比例。但从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结果看,妇女代表比例只达到20.24%,比九届低了1.58个百分点。

    此前,五届、六届全国人大决定代表名额时,没有涉及妇女代表比例问题。从七届开始,只对妇女代表比例作出原则性规定,如妇女代表的比例“不低于”或“应高于”上一届的比例等。

    “此次首次明确妇女代表比例不低于22%,是必要而具有积极意义的,在立法上给予了女性参政议政保障,这是落实选举法有关规定的举措。”吕忠梅代表说。

    全国妇联有关人士表示,政府在制定有关的政策和规划时,注意征求并采纳妇女组织及妇女代表有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建议。各级人大女代表和政协女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在维护妇女权益、女性就业、女大学生分配等方面提出了许多议案和建议,已被采纳并付诸实施。

    “给予女性平等的参政议政权,让女性在社会运行中展示各种能力,发挥更多优势和作用,这也代表了一种世界性发展潮流。”吕忠梅说。

    人大代表最核心价值在于能不能为民代言

    人大代表名额中官员代表比例过高,一度引起议论。邓明义代表建议减少官员代表比例。

    按照选举法规定,全国人大代表的名额不超过3000人。

    有关人士认为,决定草案提出明确妇女代表比例,增加一线工人、农民工代表比例,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降低了官员代表比例。

    在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看来,决定草案的这一规定,传递出优化人大代表结构的积极信号,而划分人大代表的身份并不是最终目的,无论是官员代表,还是基层工人、农民,妇女代表,选举人大代表最关键的还是代表是否具备参政议政能力和素质。

    “不能简单地认为工人代表就是代表工人,农民代表就是代表农民。不管什么身份的代表,发挥代表职能作用的关键是你能不能接受人民的监督,能不能为民代言,是否切实履行代表职责。”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周洪宇代表认为:“如果官员代表能使其工作领域与代表职责发挥相一致,会更加相得益彰。”当代表几年来,周洪宇年年提出含金量很高的发展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议案。为更多地收集民意,周洪宇代表开通了人大代表邮箱、博客。

    “履行代表职责,我更多想到的是代表身份,而不是官员身份。”周洪宇说。

    韩德云代表说,切实提高代表参政议政能力,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需要人大代表机制的进一步落实与完善。

    今天,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秘书长盛华仁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根据宪法和法律的有关规定,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到2008年3月任期届满,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应于2008年1月选出。本报北京3月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