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冰点人物
【两会人物】
每年两会都提十几个议案和建议
韩德云没想到因田亮被如此关注
2007-03-11
本报记者 朱丽亚
    

    来自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律师没想到在北京参加两会期间也会收到来信,而且是好几封。信是通过全国人大会务组秘书处转过来的,写信的人,他都不认识,而信的内容都与田亮有关,或者说与一则新闻有关。

    几天前一家媒体刊登了这样一则消息:“3月2日,抵达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律师,联合20多名代表写出建议案《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让田亮尽快返回国家队为国争光》。韩德云说,‘无论什么原因,都没有国家利益重要。有关部门应借鉴王治郅的情况,给跳水奥运冠军田亮一个为国家争光的机会。’他表示将提请全国人大尽快制定法律法规,建立人才保护机制,对‘打压’人才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

    没想到此事迅速在媒体和互联网上引发了一场争议,反对的声音非常强烈:“作为人大代表,那么多事情他不去关注,却去为一个人说话,这是人大代表该干的事情吗?”

    “做了代表好几年,每年我都会提十几个议案和建议,没想到会是因为田亮这件事,以这样的方式引人关注。”韩德云笑称。“但是网民从这个角度来说人大代表应该怎么去做,我很高兴,这说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公开透明了。”

    让韩德云始料未及的田亮风波缘起重庆两会期间一位重庆市民的来信。这位市民建议让田亮返回国家队效力。韩德云说:“我们重视这个建议,希望从这个事件出发,关注体育人才培养机制,有它正面的积极意义,所以把它作为我们的一个建议的素材来准备。媒体在报道的时候把市民的建议书写成是代表的建议书,其实我们代表的建议书还在制作当中,结果弄得好像是我们在责问——为什么田亮不能回到国家队里面去。”

    韩德云说:“这个建议是说,从田亮这个事情说开去,我们整个社会对体育人才,特别是明星人才,要更宽容一点。我其实并不认识田亮,但我们对体育明星人才要关注、要包容,我是借这个事情提倡一个宽容的机制,对体育明星人才的处理要公开和透明,这个和公正不相关。我并不知道这事情是不是公正,但我和普通人一样,可以问,是怎么回事。”

    做过高校教师,又曾留学美国的韩德云,曾以知名学者、律师的身份,带领所在律师事务所完成了《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起草工作,条例高票获得市人大通过。之后不久,韩德云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走到了议政的最前沿。

    对网民的批评,韩德云坦然接受,但他显然更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他的其他的议案和建议。今年他提出农民工留守子女的问题,还提出修改劳动法,建议即使职工与所在单位没有签合同也应该按事实合同关系来处理。本来主要针对农民工来讲,因为大量勤杂工享受不到正常的待遇。没想到有采访他的记者说:“我们也有同事是这样的。”

    此外,韩德云最近还在做一个大的建议,建一个西部劳动力输出市场,他希望可以有一些机制帮助重庆剩余劳动力输出。“此外,要提高他们的素质,进行培训和职业教育。比如说,让她去当保姆,你先培训3个月再让她出去,这样效果会好很多。”他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