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冰点人物
为什么矿工们没有黄金周
人大代表呼吁把法定节假日还给矿工
2007-03-11
本报记者 李健
    

    今天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休息日,但煤炭行业的代表委员却没有休息。他们在抓紧时间开座谈会,研究行业发展中的问题。他们在牵挂着今天同样没有休息、在井下忙碌的矿工。

    “今天是休息日,全国不少煤井里还有不少矿工在忙碌着,他们甚至记不起来自己还有休息的权利,而一些经营者和管理者为了追求经济效益,也有意无意忘记了一线矿工们还有法定节假日!”新汶矿业集团董事长郎庆田代表疾呼,“要切实关注煤矿职工的生存状态,维护青年矿工生命健康权益,把法定节假日还给矿工!”

    郎庆田介绍,矿工加班加点是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有调查称,矿工工作严重超时、超标,每天分三班全天候轮值,每月做满28天,一年休息不足30天。逢“五一”、“十一”、春节黄金周假期,矿工照常轮值,报酬却未加倍。

    有代表举例说,2005年“十一”黄金周,10月3日、4日两天,河南、新疆、四川先后发生3起矿难。为什么矿工们没有“黄金周”?这背后所昭示的就是休息权得不到保证——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而《劳动法》更是明确规定:在国家法定休假日,“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安排劳动者休假”。

    记者注意到,此前有专家说,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表明,矿难发生与矿工休息权被侵害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但国家有关部门发出的矿难通报说,事故直接原因是,“安全管理不到位,矿级干部无人下井带班、相关负责人休假”。这说明,在煤矿里,并不缺乏享受黄金周休息的人,只不过不是直面矿难危险的一线矿工,而是拥有一定级别身份的干部和管理者。

    有代表说,劳动者维权意识和能力的提高需要一个过程,而我们不能因为这个过程尚未完成而让劳动者放弃自己的合法权益。政府依法行政,执法机构依法行事,对企业违法行为最有震慑力,也完全能够纠正、处罚。

    郎庆田代表说,我国工矿企业特别是煤炭企业,大多远离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善,社区组织不健全,矿工和家属很难过上现代化城市的生活。他建议,“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要切实关心煤矿工人的生活条件与环境问题。工矿区所在的地方政府,在制定城市发展规划时,要将矿区的城市化纳入统一规划之中”。

    全社会都要重视维护青年矿工的生命健康权益——李培代表说,当前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人们可能注意到的仅仅是表面一些问题,深层次涉及到企业发展后劲及保障的职工和人才问题却被忽视。有代表建议:“从关注每一起矿难做起,真正关注每一名矿工的生命健康和自身发展”。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