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冰点特稿
【民生互动】
执行咋就这么难?
2007-03-11
    赵康峰(浙江义乌市稠城街道赵宅村人)

    打了十几年官司,赵康峰兄弟俩手里握着两份法院判决书,却迟迟等不到执行的日子。1994年,义乌市政府对城中北路房屋进行拆迁,赵家的房屋在拆迁范围之内。赵家与“拓宽办”签订了房屋拆迁协议,约定给予安置店面房。但不久,义乌市房管处下发文件,注销了赵家兄弟房屋产权登记。

    为此,赵家兄弟同义乌市房管处打起了官司。1994年,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行政判决,撤销了义乌市房管处文件。2002年,金华市中院作出民事判决,判令义乌市政府履行协议。然而,赵家等来的只是漫长的拖延。“我们兄弟俩的房屋被拆已十几年,至今我们还是租房子住。”郭姗姗

    吕忠梅(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法律白条”、“执行难”是老百姓反映多年、呼声强烈的问题,也成为困扰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顽症,损害了法律的权威。

    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执行难”,已联合中央纪委等发出通知,要求在办理党员和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非法干预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案件时沟通情况、建立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大力排除执行中的地方保护和各种非法干预。

    即将于4月1日起实施的诉讼费收费办法,要求所有执行案件只要当事人提出申请,都可以进入执行程序,并且执行完毕才收费,大大降低了执行门槛。

    另外,最高人民法院大力推行的执行威慑系统已从今年1月1日起运行,将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的债务人信息上网,并与银行等系统联网,投资、置业、出境等活动都会受到限制,让“老赖”吃尽苦头,最终将不得不履行法律义务。本报记者崔丽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