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综合新闻
劳动者之歌
矿工程水根:凿岩打眼 敢打硬仗
2007-03-11
    脚踩积水、头顶碎石、吸着炮烟、耳闻炮声……这就是一个铜矿打眼工的工作环境。安徽省铜陵有色公司的程水根,打眼工一当就是10多年。

    程水根1988年上岗工作,所在的深孔队是保证矿山井下采矿的“先头部队”,由于井下条件制约,劳动强度大,积水、粉尘、炮烟、噪音,作业环境非常艰苦。

    1991年,程水根牵头组织10名青年工人成立突击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工程任务33处。1994年10月,涝山矿段即将闭坑,矿部批示对残矿强采快出,他带领突击队主动请缨,面对硐室狭窄、顶板破碎、作业难度大等情况,他们决定用大冲击器10人轮流作业,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提前10天完成了任务。10年中,程水根带领他的突击队啃掉了许多这样的“硬骨头”。

    程水根家住农村,上班来回20公里路程,三班制作业,他的出勤率月月100%,实现了“四无”,即无迟到、无事假、无病假、无伤假。1996年出勤295天,出勤率高达111.7%。从1988年至1997年仅9年时间,他共打深孔进尺17743.6米。按部颁标准月75米、年900米计算,他9年干了19年零7个月的活,累计超产9693.6米,依据爆破孔每米矿石10吨计算,为国家奉献了9.6万吨矿量。

    除了在工作岗位上敢打敢拼,程水根还经常琢磨如何提高工作效益。凭借长期第一线凿岩打眼的经验,程水根总结出了“一看二动三注意”质量安全保障法:一看硐室帮板是否安全,二动手敲顶问帮是否牢固,三注意浮石偏落是否有险情。

    凭着先进操作法与“质量和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程水根取得完成1.7万米深孔无废孔、人身无一破伤的记录。他的先进操作法在行业中推广后,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1996年,他建议在凿井打眼时改用C-100冲击器,试用1个月后产量翻了一番。同年12月,根据他的建议,在-135米中段首创用深孔钻机疏通被堵塞20多年、孔深达240米的地质探矿钻孔的先例,为矿里节约资金3万元。

    在铜陵有色公司开展的“争当青年岗位能手,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中,程水根被誉为敢打硬仗的杰出岗位能手。程水根带领的突击队,年年进尺突破两万米,名列铜陵公司140多支青年突击队之首,在全国有色行业也榜上有名,成为突击队的一面旗帜。

    新华社记者 程士华

    新华社合肥3月1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