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冰点观察
两会博客
有的人走了,却还活着
2007-03-12
崔丽
    “要是老王在,他也应该出现在这里。他真称得上是人民的好代表!”同事一脸的郑重其事。

    今天,8位全国人大代表现身人民大会堂,畅谈各自当代表、为民代言的履职经历。

    听到身边的同事这么一说,我的心猛然一沉:是啊,今年跑两会,再也见不到那个慈祥而又倔强的熟悉面孔了。

    同事说的老王,是全国人大代表王维忠。两会前夕,传来噩耗:王维忠因病于2006年12月5日逝世,享年68岁。他的全国人大代表身份自然终止。

    连续跑了几年两会,这次上会,我心里时时涌出一种从未有过的感伤和空落,每每经过吉林省代表团,都忍不住停下脚步,想再打听打听王维忠代表来了没有,他今年又带来了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议案、建议。

    以前,每每采访这个有点倔但对记者极为友善、热情的老头,总是会让记者满载而归。

    记得2003年,我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报道时,那天是大会休息日,代表们都出门去了,王维忠代表的门虚掩着,文件摊了一桌子,他在里面忙着整理议案。

    我推门进去,和王维忠代表聊了起来,翻看着他关于义务教育、“三农”调研、农民工权益、司法监督等林林总总的议案、建议,我发现本职是吉林大学第三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的王维忠,所提议案、建议没有一件是与他本职工作相关的。

    初出茅庐的我大惑不解,怎么也不能把眼前的这位人大代表与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联系在一起。王维忠笑着说,“来参加两会,我的身份就是全国人大代表,要想百姓所想,言百姓所言,反映百姓的疾苦,当代表怎么能围着自己那点事转?”

    这以后,每年上会,我都找这个老头儿聊聊。每次,他都会用一种近乎倔强的执著感动你。

    王维忠代表历任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9年间,王维忠提交议案和建议共206件。为深入实地调研,每年王维忠都抽出一个月的时间去基层,跑遍了吉林省各地。农家炕头、乡间小道,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有时就睡在车上、打着吊针写议案。

    由于准备充分、调研扎实,王维忠代表所写的议案多数被采用。

    敢直言、敢碰硬、敢反映,是人们评价王维忠代表的“三敢”。王维忠爱说:代表不是荣誉也不是光环,而是一分沉甸甸的责任,说什么、做什么,要对老百姓负责。

    去年两会,我又去看王维忠代表,他为不法医疗广告满天飞却屡禁不止而疾呼。“给国家工商总局写的批评意见,他们的回复我不满意,还要写。”王维忠挥着手,提高了嗓门。

    我根本没想到彼时眼前的他,已是重病缠身,为了来参加两会,女儿陪同来参会,休息时给父亲打吊瓶。王维忠生前的遗愿是再去农村搞调研。

    一位代表在追忆王维忠时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始终把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样的代表发自内心地让人尊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翻开两会代表名册,每年代表都因各种原因有增删。今年,也有代表止步于两会,因涉嫌违纪或经济问题,几名代表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有的人离去了,他还活在百姓心中;有的人离去了,他注定将被历史遗忘。

    我总想找一种什么方式,表达一下心中对这位好代表的悼念之情,谨以此博客寄托哀思。

    (作者为本报两会记者)

    中国青年报2007两会报道博客地址: http://blog.sina.com.cn/u/1280216610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