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3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综合新闻
由“上级问责”到“制度问责”
去年9万人次被追究行政执法责任
2007-03-22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记者王亦君)今年是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十年建设法治政府的第三个年头,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曹康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各级政府主要从严格执法、加强监督、强化责任三个方面入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去年全国共追究执法责任9万多人次。

    去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依法界定执法职责,科学设定执法岗位,规范执法程序,基本梳理清楚了所执行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明确了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职权,清理了一些不合法的行政执法主体。有61.2%的省、区、市和85%左右的较大的市、完成了本级梳理行政执法依据,明确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职权的任务。

    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19个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共追究执法责任20532人次,公安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质检总局等四个部门共追究执法责任70515人次,有效地遏制了违法执法和执法中的腐败行为。

    去年,国务院对建立行政问责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问责方式由“上级问责”向“制度问责”转变,问责对象从追究违法违纪官员向不作为的公务员深化,问责范围从安全生产领域向其它领域推进。

    著名行政法学专家、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应松年教授曾经参与《纲要》的起草,在他看来,“依法行政的核心是建设法治政府,而建设法治政府最重要的就是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今年1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草案)》,即将于近期颁布实施,“这是我国各级行政机关继《行政许可法》颁布实施后的又一次自身革命,制度的通道一经开启,政府朝着实现信息公开、行政透明发展的趋势就不可逆转。”应松年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