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阅读周刊
大家说书
城里的报刊,报刊里的“城”
2007-03-26
赵径文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他们无法选择居住的城市,无法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城市是家乡,也是异乡,甚至简单到只是一个谋生的地方。城市媒体伴随中国城市化进程产生,一个有一个的活法,每个活法都是那么不一样。

    《周末画报》的城市是商务的奢靡的,连艺术和文化都罩上了商业的彩色,这是中国最商业化的媒体,也是广告客户最喜欢的媒体。《周末画报》告诉我们,城市是一次一次的奢华派对,是一家一家新潮的酒吧咖啡馆餐厅,是一件一件华丽的衣服……据说在《周末画报》新闻、财富、生活、城市四叠当中,城市版最受欢迎。《周末画报》去年善于拿封面故事套做软性广告,并顺势和生活态度结合,有时候牵强附会,有时候不露声色,你得佩服,这就是技巧。

    《城市画报》的城市是小众的文艺的小资的。陈绮贞、许巍、伍佰等上不了时尚杂志封面的人物,往往是《城市画报》的封面。《城市画报》嗅觉非常灵敏,每次都能抓住热点,比如创意市集,比如中国现代艺术热潮——无形中,它也承担着中国现代艺术推手的角色。问题是,它的定位到底是八十年代人还是七十年代人,比较飘忽不定。它有大量的篇幅在关注行走,提醒读者,它不仅仅属于城市,也属于地理和心灵的远方。

    北京的《精品购物指南》和上海《申江服务导报》的城市是真实的世俗的,这样的报纸在全国各个城市都能找到。一块钱,彩色印刷,从服装美容到文化娱乐,从家居汽车到旅游人才,似乎什么都有。跟在文章后面的,是豆腐块式的分类广告,征婚的,寻人的,招聘的,印刷的,旅行社的,出租房屋的,二手车买卖的,美容院的,转让公司的,甚至含有暧昧的收费电话色情服务的——这才是真实的城市——这些你平常忽略的元素,正是构成真实城市的真实细胞,世俗,繁杂,让人眼花缭乱,却又如影随形。

    《外滩画报》的城市是海派的,摩登的,泛着一点点洋味儿。编译了大量国外媒体的评论,戴上了国际化的墨镜;版面清爽干净,有设计感;有大量国外热点人物的报道,视野还算开阔。《外滩画报》赢得了大量小知识分子和城市青年的喜欢,和《周末画报》相比,两块钱的定价固然有着优势,但是其略显单薄的内容、糟糕的发行和市场推广,想要和《周末画报》竞争,还欠火候。

    《D壹周》的城市是属于轨道的,这是北京地铁通城广告公司办的一本DM杂志(直投免费),设计并不讲究,信息也不实用;《夜北京》的城市是属于夜色的,遗憾的是没有抓住“夜”和“北京”这两个关键词,看上去既不妩媚也不神秘;《琵雅北京》是属于票务的,由日本最大的琵雅票务公司投资,有日本版同名杂志的模式可以参考,但半月刊的刊期导致了其并不能以最快的速度刊登最新的资讯,另外报纸和网站相关资讯也分流了杂志的读者,卖票还是卖杂志,这是个问题。

    《乐TIMEOUT》的城市是吃喝玩乐声色犬马的。它与全球著名生活资讯指南杂志《TIMEOUT》版权合作,不仅有“上海乐”和“北京乐”,还有专门给老外看的“老外乐”。现在的《乐TIMEOUT》信息量还不够大,文字还不够有嚼头,十块钱的定价也稍嫌高了些。

    《城市中国》的城市是超然城市之外的,正像著名导演文德斯所言,它身在城中,但总是站在城外观望和思考,它冷静地对待中国城市化的问题和现状,用图表、数字、照片、漫画、情景剧等多种形式表现主题。《城市雕塑》、《城市图文》、《街道生态》、《隐蔽的珠三角》等选题,将大量庞杂的信息收集在一起,组成一个光怪陆离却又真实无比的中国城市现状。

    《搜街》的城市是有着厦门特色的,柔和、干净、亲切,立足于厦门本地,地域色彩明显,但视野开阔,与国际潮流同步。一本DM杂志,一本广告公司创办的杂志,质量之高,足令每个去厦门的外地人眼前一亮。

    阅读这样的杂志,最好的时间是在深夜:临睡前,亮一盏床前灯,半卧着,手捧杂志,随意翻阅。杂志里有这个城市的气息和心跳,这种气息这种心跳你早已了然于心,但杂志中又有一些城市的秘密是你所未知的,比如,某地的前世今生。你有点好奇,不禁想探究一番。文字并不沉重,图片也是轻盈状态,阅读也是随性而为。在那些淡淡的文字中,不知不觉,人已睡去。

    (注:本文摘自2007年3月号《书城》杂志,内容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