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企业家
焦点人物
戴尔的“救火之旅”能否力挽狂澜
2007-03-27
本报记者 周凯
    一次正常的例行访问,事先就被媒体渲染成“救火之旅”,不知道42岁的迈克尔·戴尔心中会作何感想。他去年的中国之行也同样被称为“救火之旅”。也许只有他自己才清楚来中国的目的。

    3月21日,戴尔公司创始人、现任公司CEO迈克尔·戴尔现身上海,这也是他今年2月1日重任戴尔公司CEO后对中国内地的首次访问。

    实际上,近两年来,戴尔公司在中国一直麻烦不断,一方面,和中国最大的PC企业联想之间纠缠连连;另一方面,因产品品质及服务缺陷等引起的各种负面问题接踵而至,而雪上加霜的是,2006年戴尔电脑在全球业绩下滑显著,被竞争对手惠普大幅赶超。

    如此多的麻烦,也许正是迈克尔·戴尔复出的原因。

    出生于美国休斯敦的戴尔算是“少年得志”,26岁时,他创立的戴尔公司销售额就达到8亿美元。虽然此后,由于一味地追求产量使得戴尔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管理方面遇到了很多困难,但短暂的打击也让戴尔清醒起来,并顺利地走过难关,在2001年成就了自己全球PC第一的梦想。难怪戴尔公司的女员工会感慨,“谁能比我们老板年轻?谁能比我们老板有钱?谁能比我们老板帅?面对着他,我们都嫁不出去了”。

    而当戴尔公司再次面临重重危机的时候,他再度出山能否力挽狂澜,无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出人意料的是,再次出现在上海的迈克尔·戴尔并没有救什么火,而是给中国市场送来了一款最低售价仅为2599元的超低价电脑。这款电脑专门面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入门级消费者。

    人们很容易联想到,此前,联想和惠普已先后在中国市场推出价格为2999元的“农民电脑”,由于戴尔公司此前在低价市场一直鲜有作为,所以此举被很多业内人士看作是迈克尔·戴尔在中国市场亮出的杀手锏,以对联想、惠普保持威慑。

    在上海的演讲中,迈克尔·戴尔对国内低价电脑市场流露出浓厚的兴趣。他表示非常关注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增长,互联网与信息领域的发展将带来更多新兴市场的PC需求,戴尔公司将致力于满足这些用户的需求。

    很显然,中国市场对于戴尔来说,已经越发显得重要。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的财政年度,戴尔在中国的收入较上年增长26%,而戴尔在中国市场8年所取得的业绩是之前10年在美国市场业绩的两到三倍。

    去年三四季度,惠普夺走了戴尔“全球最大PC厂商”的称号,并利用一切场合宣扬战果。而中国的联想集团在收购IBM个人电脑后,也正试图蚕食戴尔的份额。

    对此,迈克尔·戴尔似乎并不介意:“我们这个行业的第一总是时常在变化的,过去5年中,我们和竞争对手之间都多次在第一的位置上轮换。得到第一的原因很多,也许是某段时间业绩比较好,也许是收购导致规模扩大。”

    不过,迈克尔·戴尔并没有放松警惕:“我们需要保持警醒,需要被叫醒。”他还提出了一个新的词汇——“戴尔2.0”,“希望用这个词汇来叫醒公司,使大家清醒过来,意识到变革的必要性。”

    迈克尔·戴尔本人也已经意识到变革的重要性,虽然戴尔从前一直坚持着“最直接的销售”,但在广大的中国市场,尤其是戴尔欲和其竞争对手争夺的乡镇农村市场,那里的人们并不习惯电话和网上购物,他也不得不考虑变通的可能。

    虽然迈克尔·戴尔仍然强调,戴尔公司将维持其传统直销模式不变,但并不意味着没有松动的可能。从去年开始,戴尔公司就将体验中心的模式移植到中国,这种小店面其实离现场销售产品只有一步之遥。

    除了推销低价电脑,迈克尔·戴尔还顺便推销了一下戴尔中文博客网站——“戴尔直通车”,此举也使其成为业界首家开设中文企业博客的计算机厂商。他对此表示:“借助网络和数字社区等工具,公司能够更直接地聆听中国客户的声音,从而提供更丰富、更优异的定制化产品以及卓越的客户体验。”

    不过,媒体对低价电脑和中文博客并不太感兴趣,倒是更关心他复出的动机,而迈克尔·戴尔倒也坦然,他表示,自己此次重任CEO后主要有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效率,革新公司组织架构并缩短产品研发时间;二是新建全球消费电子部门,更快推动业务增长;三是在服务方面引入新的变革,更注重全球的服务,尤其在中国市场上的服务。

    至于迈克尔·戴尔能否顺利完成这三项工作,人们对这个长相憨厚的美国人还是充满了期待。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