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科技前沿
全球首只人兽混种绵羊诞生
含15%人体细胞,器官可用于移植手术
2007-03-27
    

    对那些反对克隆技术的人来说,科学家们正在调整它们的道德底线。据外电报道,3月25日,美国内华达州大学伊斯梅尔·扎加尼教授宣布,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已经成功培育出世界上第一只人兽混种绵羊。据他介绍,这种绵羊拥有15%的人类细胞和85%的动物细胞,由它们长出的器官将更加接近于人类器官。

    扎加尼花费了7年时间和近500万美元对培育“半人半羊”的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不断改进。他表示,最终希望实现羊与器官移植患者的完美匹配,即利用他们自身的肝细胞培育属于自己的羊群。目前,扎加尼教授已经培育出一个人体细胞占较大比例的羊肝。

    在培育“半人半羊”的过程中,扎加尼要从捐献者的骨髓中提取干细胞,并将其注入一只羊的胎儿的腹膜内。两个月后出生的小羊羔所拥有的肝脏、心脏、肺和大脑具备部分人类器官的性质,可以用于移植手术。

    扎加尼教授说:“我们将从患者体内提取两盎司的骨髓细胞,并从中分离出干细胞,然后将它们注入那些动物的腹膜中。这些细胞可以遍及体内所有器官的新陈代谢系统和循环系统。”据称,从人体骨髓提取不到56克的干细胞就足以注入10个绵羊胚胎,这样就能培养出多个可供移植的器官,假如第一个器官移植失败,还有很多备用器官。这样,人兽混种绵羊将成为“活体工厂”,为人类提供组织器官,同时也可用于药物实验。

    扎加尼否认了细胞融合后会发生可怕的“融合后果”,即制造出一种同时具有人类和羊特征的杂种怪物。他说:“早期把细胞注入羊胎的体内并不会产生所谓的融合的后果。”

    其他科学家也在蠢蠢欲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和纽卡斯尔东北干细胞研究所的科学家已经向英国生育和胚胎管理局(HFEA)递交了申请,希望管理局准许他们开始有关培育嵌合体的研究工作。

    但危险被认为已经随着人类在基因技术上的冒险尾随而至,其中之一便是静态病毒,即动物身上存在的一些无害病毒。这些病毒到达人类身上之后,可能变成致命的伤害。生物学博士帕特里克·狄克逊便警告说:“很多静态病毒将给人类带来一场生物学噩梦。变异的动物细胞是一种真正的威胁,HIV(艾滋病病毒)就是一个最好的实证。”

    (孙德龙)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