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科技前沿
从高校到企业 软件人才“实训”很重要
2007-03-27
本报记者 刘向阳
    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的殷旭辉参加过一个名为“JAVA特训营”的实训班,现在他是普拉内特计算机技术北京公司的软件工程师。尽管特训营的时间只有3个月,但殷旭辉觉得,这是他了解发展迅速的软件行业的最快途径。喜欢挑战是自己的性格,而新技术新应用都是自己的兴趣所在。

    一方面是许多高科技企业闹“人才荒”,据了解,2007年北京软件行业的人才缺口达5万人;另一方面是高校IT专业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并不理想,有的高校甚至不到40%。

    在近日举办的“IT人力资源高峰论坛”上,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的宋少刚表示,在创新已经被提到国家战略高度的今天,我们在高新技术,特别是战略性软件产业的人才上缺口很大,高级人才、实用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相当不足。另一方面,软件人才的结构性矛盾也十分突出。许多高校毕业生往往找不到工作,或者说是找不到自己理想的工作。据统计,这一数字每年占大学生的三分之一左右。因此,要解决目前软件人才的需求缺口和结构性矛盾,必须改革软件人才培养机制。让产业和教育,让企业和人才对接,让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指导等,让政府扶持和市场竞争等协同作用,锻造出一个长效创新软件人才的培养机制。

    北京软件人才实训基地总经理张王晋女士介绍说,“近几年,国内软件产业市场每年增长率达30%,国际出口增长率每年更高达40%,软件人才需求增长迅猛。与此相对的是,企业要找到一个适用人才却很困难。北京很有教育优势,高校就有几十所,IT专业学生很多。但是大学里培养的人才是以基础知识为主,专业课和实践课比例差很远,对于企业来言,它需要有能力、有经验、有技能的人才,而这些学校是难以供给的。”

    田虹娴现在是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开发工程师,她说,自己的整个大四实习完全是在“北软实训基地”度过的。在她看来,实训给自己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能力和项目经验上的成长,更是一种心理上的成长和成熟。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