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科技前沿
“洋品牌”、黑手机双重夹击
国产手机先要过品质关
2007-03-27
本报记者 刘向阳
    日前,记者在“中国手机品质高峰论坛”上了解到,目前国内合法的手机生产企业有70多家,2006年的产量为4.8亿部,款式达1470多种。但是,中国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告诫说,到目前为止国产手机还没有一个称得上著名的品牌,很难与几家国际知名品牌相比。另一方面,从消费者协会和泰尔实验室的手机质量鉴定中心接到的投诉情况来看,通讯产品的设诉占到目前IT产品(数码摄像机、照相机、计算机和通讯器材)的首位,涉及到的企业占到手机厂商的三分之二。何桂立透露说,手机投诉量居第一位的是手机的真假问题,这说明目前黑手机的问题已经相当严重。其次是显示屏问题,以及死机、通话质量和电池等问题。

    信息产业部电子产品管理司乔岳山评价“中国手机品质高峰论坛”说,“这是国产手机厂商第一次将品质上升到战略高度,国产手机走过一段营销的弯路。”几年前,国产手机厂商通过“炒概念”、“打价格”等营销手段来刺激销售,片面追求市场份额。但是这种急功近利导致恶性循环。2003年以后,国产手机的市场占有率连续走低,在“洋品牌”和三码机、五码机等黑手机双重夹击下一蹶不振。

    据了解,从配件到整机品牌,中国手机生产量的八分之一出自深圳,举办此次“手机品质高峰论坛”的深圳康佳通信总经理李宏韬表示,产品品质问题制约了国产手机的成功。论坛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手机品质PK赛引人注目。康佳公司专业测试人员对三款相近的国际知名品牌、国产品牌和黑手机进行了信号能力、抗扭损能力和抗跌损能力(从1.5米的高空多角度自由落体跌落)进行现场PK。结果表明,国产手机质量并不逊于洋品牌。

    何桂立认为,尽管国产手机已经走出“营销误区”,但质量问题涉及面广泛,国产手机厂商不能走进“品质误区”。产品品质不光是生产工艺控制,而应该包括全员品质意识、原材料控制、产品标准测试、软硬件设计以及服务反馈等多元因素。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