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流动人口登记表透着傲慢偏见
2007-03-27
桦熹
    “从小到大,填了这么多表格,这是最让人哭笑不得的一次。”在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附近某杂志社工作的何小姐说,该单位的十余名非京籍员工此前都收到了一份“流动人员登记表”,表格的内容设计带有明显的歧视性,这让包括她在内的非京籍员工感觉到不被尊重。(《北京晨报》3月26日)

    先来看看这份表格的“独特”:“流动人口高危人员类别”的选项包括:散发过小广告、兜售盗版淫秽光盘的人员,流动人口中的聋哑人员,从事封建迷信、非法行医等活动的人员等;必须填写有哪些“违法可疑行为”,“被打击处理情况”……

    不难看出,在表格设计者的潜意识中,流动人员就是高危人群,就是一群称兄道弟、不论姓名论绰号的街头混混流氓,就是各类违法可疑活动的嫌疑人或参与者,这是一种怎样的荒唐逻辑。而这样的表格公然出自政府部门,用于正式严肃的调查统计之中,难怪何小姐说,拿到表格,真想“立即把它撕了”。退一万步而言,就算被调查者确是有“前科”者,谁就有权利要求他们必须“坦白”曾经的“被打击情况”呢?透过一张小小的表格,某些部门的傲慢与偏见跃然纸上。

    事实上,随着社会进步和户籍制度的不断改革,流动人口已经越来越多,层次结构也越来越丰富。其中既有千百万越来越为社会广泛重视的农民工群体,也有着诸如何小姐这样的白领人士,甚至还可能包括有某些领域的精英人物。不管他们所处的社会阶层如何,但是他们同样已成为经济建设的巨大力量,成为每个城市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人口的自由流动正将成为现代社会的基本特征之一,流动人口本就不是个科学的名词,终将被社会发展所淘汰,把“流动人口”与“高危”相连,真不知道某些管理者的思维还停留在什么年代。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