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上海通用汽车的销售量连续两年位居行业第一,可是公司总经理丁磊却说,搞企业就应该有一颗平常心,上海通用始终把公司的战略目标作为最重要的努力方向,不去单纯追求销量,对排名也不是看得很重要——
其实我们并不刻意追求这个第一
2007-03-29
本报记者 程远

    搞企业就应该有一颗平常心

    和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的谈话是从汽车市场开始的。记者觉得上海通用的销售量连续两年位居行业第一,俗话说“高处不胜寒”,保持第一可能比争取第一难度更大,这就像长跑,领跑的人顶着风,阻力很大,而紧跟后面的人保持着体力,随时都可能冲上去。记者想知道,上海通用将如何保持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丁磊的回答多少有点出人意料:“上海通用从来没有刻意去追求这个第一,我们只不过是在销量上名列前茅,在品牌建设方面走得比较靠前,整个公司运行,包括财务状况和经济收益也比较理想,但是从单个方面来说,并没有做到什么都是第一。去年原本准备卖到40万辆,后来冲冲冲,收不住了,可能是到年末人们的收入提升,股市也不错,消费者买车的愿望很高,一下就超过了40万辆。”

    他表示,不去单纯追求销量,对排名也不是看得很重要,“去年是这样,今年是这样,未来也是这样”,整个公司的心态比较好。他认为,名列前茅既是荣誉也是压力,可能聚光灯集中在你脸上多一点,但从某种意义上说,第一名也不见得合算,竞争对手多了,大家都瞄准你,有很多挑战都拿你来做比较,对手看着你,也在模仿你。

    今年上海通用定的产量计划是45万辆,在行业里单个乘用车公司中还是最高的,丁磊说,如果发挥理想,大家都按照正常规律来做,上海通用还会名列前茅,但“如果有什么人一定要针对我们赶超几个数字,我们也不在乎,排产都是两三年的滚动排产,不一定非要比对手多出多少”。

    他认为保持领先是很大的挑战,因为基数大了,去年销了41万辆,并不代表今年已经销了41万辆,而是从零开始。所以要放下包袱,保持良好心态,扎扎实实,走自己的路,扬长避短,继续培养和提升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以创新来争取市场上最好的结果。

    “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多品牌全系列战略,坚持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稳扎稳打,挑战自己的极限,过去做不了的事情现在也要努力去做,这样整个团队会更加积极向上,整个公司的工作会更加扎实。”丁磊这样向记者表示,“我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就是按经济照规律做事,光讲大话就不像搞企业的。搞企业就应该平平淡淡,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满足客户、经济效益,培养人才;此外就是回报股东、回报社会。我们上海通用,包括泛亚,培养了很多年轻的工程师,对行业发展的推动也是非常大的。”

    上海通用的品牌优势是“拳头效应”

    丁磊认为,汽车工业比较大的特点是规模效应,哪个国家都想搞自己的汽车产业,但实践证明,不是所有国家都能坚持到今天。英国历史上有100多个品牌,现在一家都没了。瑞典有两个著名的品牌,技术优势也很明显,结果都卖给别人了。谈到开发,现在不是说能开发出一部车就行,而是要开发出一部能站在市场前沿的产品,或者是有差异化竞争力的产品。一个企业要生存,就要正确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认识自己所能利用的资源,选择比较好的竞争战略,否则肯定是走不远的。

    丁磊说,上海通用的“多品牌全系列”战略非常适合中国汽车市场,加之营销团队具有很好的执行力,完全有可能在市场上持续保持领先地位。

    现在上海通用手中有四个品牌,三个主打品牌都是在本土生产,再加一个进口品牌萨博。丁磊说:“五个指头是一个拳头,每个指头的作用不一样,要形成一个合理匹配。我们的品牌是拳头效应。”

    为什么把萨博品牌拿进来?丁磊说,萨博产品非常好,虽然年产量只有十几万辆,却行销全球,客户忠诚度很高,它的技术可以借鉴,业务模式也很好,对提升上海通用整个品牌价值很有帮助,对上海通用业务发展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他表示,上海通用不排除还会再拿进新的品牌来,“再拿进来的产品,一定是有实力的,能对上海通用增值的产品”。当然这些事是要和通用一起商议的,而且要符合上海通用的原则,目前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

    欧宝品牌会不会引入中国?丁磊表示“现在还没有考虑”。他说,通用汽车拥有全球资源,而且包容性强,很多产品是全球十几个开发中心一起搞的,有的就是在欧洲开发的,可能以欧宝为主设计开发的车型。“不管打不打欧宝的品牌,将来上海通用的产品线里欧洲开发中心设计的成分会越来越多”。

    丁磊说,雪佛兰并不是个低端品牌,最近在美国推出了中高级车,还有一款高级跑车。过去两年是雪佛兰品牌在中国发展的第一阶段,去年销量是10万辆,成绩不错。希望通过新一代景程EPICA的发布提升雪佛兰品牌,改变人们对雪佛兰只走中低端路线的看法。新一代雪佛兰景程EPICA是雪佛兰旗舰产品,优势体现在三个字上:“线”、“锐”、“感”。线条非常有现代感,内饰、配置很睿智,又很前卫,具有现代的时尚元素,同时空间非常大,驾乘舒适,能给车主带来驾驶乐趣。

    凯迪拉克也经历了一段被大家质疑的阶段。光靠进口,规模和影响力毕竟有限,现在在国内生产了,引进工作历时两年多,和美国原型车相比,车身更长,空间更大,内饰更精致,美国专家看了说可以拿到美国去卖,不过要是拿过去了我们的车就没得卖了。春节前开始销售,几个星期就超过1000辆,情况很不错。

    并非所有的差异化优势都能被复制

    谈到公司的差异化竞争力时,丁磊认为,良好的团队合作氛围和创新精神,是培育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的良好土壤,上海通用有的优势是其他公司所无法复制的,有的可以复制,但是要花时间,这是上海通用能保持持续领先的重要原因。“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客观环境和可以支配的资源,也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一家企业的生存之道可能不适合另外一家企业,因为大家的环境不同,很多企业想学我们也不可能,因为我们的环境和资源他们没有”。

    丁磊说,上海通用的创新特点是自下而上,不是公司最高领导层有想法在先,大家都揣摩最高领导的意图来工作,而是公司最高管理层充分授权,各级团队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进行创新思维,在业务模式创新上,始终保持一个快字。正是这些创新推动着上海通用不断地超越过去。

    还有一点令丁磊感到满意的是,上海通用有一个很好的外部环境,通用只选择了上汽一家战略合作伙伴,上海通用在全球可选择的资源很多,不像其他有些企业,资源要南北竞争。他说,通用汽车的一大特色就是可以整合全球资源,上海通用充分利用了这些国际优势,在过去十年里打造了比较强的业务能力。

    在研发方面,丁磊认为,泛亚技术中心已具备了较强的开发能力,君越的车身、底盘,凯迪拉克的内饰,泛亚都承担了大量的设计改造工作,目前正在实施下一代车型的主导开发。丁磊介绍说,今后泛亚的工作,一是参与通用全球汽车设计的分工,二是主导本土品牌汽车的设计,通过国际合作吸收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用于自主开发,再过两三年泛亚就能具备完整的开发能力。

    丁磊说,上海通用产品覆盖面如此之大,生产、物流、客户管理系统极为复杂,上海通用以汽车行业信息技术集成解决方案为依托,在通用汽车已经实施的基础上建立的信息系统,“是上海通用又一个差异化竞争优势,其他企业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达到,而且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

    通用全球每年采购金额有上千亿美元之多,上海通用汽车采购网络和通用的采购网络具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全球最好的上游资源都可以利用。更值得一提的是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丁磊说,通用全球品牌很多,可以借鉴的市场营销资源非常强大,可以从中取来我们需要的东西,通过整合,加上自己的创新。很多市场营销技术是上海通用首先引进国内的,比如4S店,包括营销的各个环节,市场分析,产品发布等上海通用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上海通用的市场营销一直走在汽车行业的前列,这一点已为业界所公认并被广泛复制。

    丁磊说,上海通用今天取得的成绩,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是一贯追求全方位体系竞争力的结果。上海通用按国际先进标准,架构起世界一流的精益生产体系,按照现代化的规范运作,从成立之初就努力打造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今后几年的发展规划也都看得比较清楚,“上海通用体系成熟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