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TSI发动机下线 大众押下翻盘筹码
2007-04-05
本报记者 王超
    

    大众在中国的成本战略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日前,位于大连的大众一汽发动机工厂举办了投产仪式,代表大众最新技术的涡轮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TSI发动机正式下线。

    据了解,这款EA888发动机为1.8升,直列4缸4阀,采用汽油直喷和涡轮增压等领先技术,最大功率为118千瓦,达到了相当于2.2~2.4升普通多点喷射汽油机的功率水平。TSI发动机的技术源自奥迪的TFSI技术,针对中国情况,又进行了重新研发。该款发动机在低转速时能够输出大扭矩,1500~4200转区间就可以出现250牛·米的扭矩。

    一汽大众迈腾和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将成为搭载这款发动机的首批车型。目前,该发动机已经向上海大众斯柯达正式供货。至于2.0升TSI发动机何时下线,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为了巩固大众在中国的市场地位,大众与合资伙伴一汽、上汽共同签署了“动力总成战略”。据了解,“动力总成战略”的总投入会超过6亿美元,其中包括大众一汽发动机厂,以及设在上海的另一家工厂(生产EA111系列发动机等),两家工厂都是年产30万台的规模。根据这一战略,到2010年,会在两大合资企业生产的所有车型上,装备最先进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发动机与变速箱的良好匹配,不仅能使能耗降低20%,而且汽车污染物排放也能降低20%。

    作为与大众汽油直喷发动机齐名的技术,DSG双离合变速箱也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表示,为了实现油耗和排放降低20%以上的目标,引进新一代自动变速箱技术是大众“动力总程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在今年年底,对于变速箱的问题将有一个定论。他表示,与只能被少数人享受的技术相比,大众致力于推出让每个消费者都能使用的节能环保汽车产品。“只有让大多数消费者接受节能环保技术,才能真正改善我们的环境。”

    大众一汽发动机工厂总投资为15亿元,其中大众占60%股份,一汽占40%。这是大众在海外投资的第二个生产EA888发动机的工厂,另一个是奥迪设在欧洲的戈尔发动机厂。此次发动机厂的投产被业内视为大众成本战的重要一环。

    此前,大众的零部件采购成本已占到其60%~80%的经营成本,与欧美市场相比,要高出40%~50%。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绝大部分车型的关键零部件必须依靠进口,大众的产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据介绍,每100欧元的CKD进口零部件,如果在国内制造就能够省30欧元。

    大众在中国叱咤风云的那几年,由于占有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可以无视两个大众分而治之造成的资源浪费。“自己与自己竞争总比把机会让给对手要好。”大众长期信奉的这条真理,让自己吃了大亏。在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这几年,由于大众的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其市场份额急剧下滑。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经历了一段十分艰难的日子。

    只有加强成本控制,更进一步贴近消费者,才能取得市场主动,才能在竞争中游刃有余。其实在去年,大众的“降本增效”措施已经见成效,加上今年主动统一降价,大众开始向中国市场传递一个信号:大众将会“转守为攻”,一改靠捷达、桑塔纳守市场的局面。

    记者了解到,大连发动机厂的原材料主要在中国采购,现在的国产化率是70%,未来将达到90%,年产能30万台。作为核心零部件,发动机国产化率的提高将会大幅提高整车的国产化率,大众在努力打通南北大众的零部件配套体系,通过共享零部件配套体系整合南北两个大众。

    大众首创汽车生产平台化,通过在同一平台生产不同车型,达到节省开发成本的效果。大众将采用PQ35平台生产多款新车,这其中包括已经上市的新宝来、宝来HS和速腾,而热门车型斯柯达明锐,以及PQ46平台上生产的迈腾,则是大众今年的拳头产品。

    根据大众中国的一份报告,在2009年之前,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要使单车成本降低40%。2008年前后,上海大众斯柯达要引进3款新车,一汽大众奥迪要生产3款车型,而大众品牌最终要形成3~4条生产线,平均每条生产线要达到产能10万辆以上,产能利用率不低于90%。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