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病人逃费要由值班医生垫付
多数医生“观望”先抢救后缴费
2007-04-05
    本报北京4月4日电(记者董伟)近日,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要求,医院对急诊患者要施行“先抢救后缴费”原则,坚决杜绝见死不救等违规违法行为。此番表态引起舆论强烈关注,那么,医生们又有怎样的看法呢?

    根据医生专业网站丁香园的最新调查,在1341名受访者中,18%的医生明确表示反对这样的提法,他们认为,必须先收费或者先收一部分费用才能提供医疗服务,否则,一旦患者欠钱逃跑,将直接带给自己经济损失;6%的医生则明确表示支持这样的要求,并且愿意在行医中实践上述原则,即使自己垫付医药费也在所不惜;剩下的大多数则是持“观望”态度,有条件分情况地尽到自己救死扶伤的天职。

    马晓伟在此前强调说,医院不能以欠费严重作为拒绝救治病人的理由,“医疗机构应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制定医疗机构承担突发公共卫生等事件救治任务的补偿政策,妥善解决医疗急救欠费问题”。

    不过,医生们却无法等待遥不可期的“妥善解决”,他们必须考虑更实际的需要。一位受访医生表示,他所在医院规定,如果患者没有交钱就偷偷逃跑,那么将由当值医生和护士填补亏欠的款项。“这势必影响医生的判断,毕竟谁也不想忙活半天还倒贴钱。”据了解,这种规定在大多数医院都存在,而倒贴钱的例子也并不鲜见。

    一位年轻医生说,有一次,他的病人丢下8000元的欠条就人间蒸发了,而他每个月的收入还不到3000元。最后是科里出面把大部分的账给平了。他从此再也不敢“热血澎湃”了,不然这个科室就容不下他了。

    不少医生提到,在比较成熟的环境里,医生确实是应该体现人道主义精神,但这不应该让医生“出力又出钱”。有人还提出,我国应该学习欧美国家的某些做法,比如医院利用善款来弥补费用上的损失,再比如政府设置专门的救助款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