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特别报道
美国人说:亚裔不会因枪击事件受歧视
2007-04-19
本报记者 陈强
    

    密苏里大学所在小城哥伦比亚市的一家基督教会,每天中午都要为国际学生免费提供一小时的英语口语培训。往常好学的韩国人来得最多,每天都有六七个人,但在17日,来这里接受培训的只有一名韩国女留学生。大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刚刚发生的校园枪击案,这位韩国留学生羞愧地说:“由于凶手是韩国人,我觉得抬不起头,这太有损我们韩国人的形象了。”

    一位中国女学者担心,亚裔是否会因此而受歧视?主持谈话的美国白人路易斯安慰她“用不着担忧”,因为这是凶手个人的问题,我们不会把他和你们的肤色联系在一起。随后,路易斯提议大家为各个种族的和平相处祈祷。

    这两天,记者接触到的美国人大多和路易斯持相同看法。当凶手身份未明时,美国个别媒体就抢先报道凶手很可能是来自中国的上海。当时这里的中国人普遍感到了压力,一位叫格来德的邮递员在和记者交谈时说,我想这只是个案,凶手这么干并不是因为他是亚洲人,白人、黑人也会干傻事,事实上过去发生的多起校园枪击案,都是美国本地人做的,所以我不认为亚裔应该对这起惨案负责。

    女教师凯西得知记者在事件发生当晚彻夜未眠后,给记者发来电子邮件说,你不必在意凶手是哪里人,准确地说他是个美国人,因为他8岁就来到了美国,是受美国文化影响长大的。我更担心的是,你们的过度反应可能会给自己在这里的生活留下阴影。其实,我们都明白,这只是与凶手的个人心理问题有关,和种族无关。

    另据此间媒体报道,弗吉尼亚州州长凯恩昨天下午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参加完万人追思会后表示,不会因为极个别的案例影响亚裔学生在美的形象。他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仍然欢迎所有学生。

    “我知道事件发生后,不少亚裔学生就参与了善后处理活动,表明他们在这里发挥着重要作用。我知道至少有一个死者也是亚裔,这是一个在任何地方都可能发生的事件,大家都感到悲伤。我不认为这会成为实施种族歧视和对立的借口。”凯恩说。

    针对亚裔人士的普遍担忧,美国华文媒体多维新闻网今天发表题为《任何族裔不必在枪杀事件中背上恶名》的社论。文章说,我们并不认为,任何族裔要在这次事件中背上恶名。在过去无数起校园枪击案中,凶手有白人、黑人,也有华人、阿位伯人。我们也不相信,包容、多元的美国会因为这次事件而歧视韩裔。本报美国哥伦比亚4月1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