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上海车展
围猎中国车市,全球车企鏖战上海滩
2007-04-20
本报记者 武卫强
    

    “与去年的北京车展相隔仅仅5个月,没想到今年的上海车展还是如此火爆。”一位业内同行向记者如此感慨说。4月20日,上海车展开幕前夕,相关的展会信息铺天盖地而来,大有与去年北京车展一争高下的架势。

    在去年北京车展因故把举办时间从7月拖延到11月时,上海车展要不要随之延期一度成为一个话题。这的确给上海车展出了一道难题,举办时间相隔如此之近,参展商会不会厚此薄彼,冷落了同样是A级车展的“上海滩”?

    从展览规模看,本届上海车展的展出面积达到14万平方米,与上一届相比扩大了2万平方米,共分9个室内展馆,7个临时展馆和3个室外场地,大大超过去年的北京车展。来自组委会的消息说,本届上海车展上,将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家企业参展。全球首发车、亚洲首发车、上市新车、各种概念车不胜计数。

    尽管一汽和东风不愿在上汽的家门口凑热闹,明确不组团参展,但其旗下的生产企业还是被上海车展一网打尽。跨国汽车巨头们的热情更高,不吝将自己的“秘密武器”公告天下。除了飘洋过海驶入“上海滩”的各种新车型外,大众、宝马、丰田、通用等企业的全球汽车“掌门人”还将亲临展会,并带来了鏖战中国市场的全新战略。

    通用汽车在总面积4500平方米的展区内,向公众展示了共计40款车型,其中包括欧宝品牌两款亚洲首发的全新量产车型,力图展示其领先业界的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实力。丰田汽车在2500平方米的展位上,陈列了31款车型,首次在中国亮相了Yaris、 H ig h lan d e r 和F J C ru ise r 三款车型,自称为“在中国参展有史以来最强的阵容”。克莱斯勒的三大品牌全部参展,并正式宣布道奇品牌正式在中国量产。

    与此相对应的,中国本土汽车品牌此次参展的阵容更强。奇瑞、吉利、华晨、长安多年蛰伏的研发实力开始显现,一大批自主新车推上前台。在追求车型数量的同时,高端自主车型也第一次集体亮相。本届车展上,除了上汽与南汽的高档新车外,江淮汽车第一次展出了自己的C级轿车。日渐积攒起能量的自主汽车终于不再是汽车产业的“陪衬”,开始在各个细分市场上向外资品牌叫板。

    事实上,上海车展是否能超越北京车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源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所有的汽车企业都不能不正视在中国举办的车展。

    2006年,福特在中国的销量计划翻了一倍,超过了全球任何一个市场,以至于长安福特一位高层感慨说:“中国市场太有活力了,我们自己都没有想到会成长的这么快。”克莱斯勒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思孟告诉记者,今年上市的PT漫步者已经一售而空,他们正在追加订单。他说,国产克莱斯勒300C供不应求,进口车订单数量持续增长,这些成绩让克莱斯勒在中国找到了自信。

    找到自信并鼓足干劲的何止是克莱斯勒,当通用和福特的掌门人为北美市场业绩下滑忧愁烦恼的时候,只要翻翻来自中国市场的业务报表,精神一定会为之一振。在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国后,中国正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焦点,而隔年举办的北京和上海车展无疑是这个焦点上最绚丽的舞台。

    无需质疑的是,只要中国汽车市场这个“巨人”不会倒下,依附与它的北京和上海车展就不会被轻视,并有望与世界“五大”车展比肩。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