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上海车展
自主叫板合资,中国汽车“风风火火闯九州”
2007-04-20
本报记者 武卫强
    

    伴随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高速增长,隔年举办的北京和上海车展越办越火。在跨国汽车公司争先恐后把北京和上海车展确定为A级车展之后,中国终于有了可与世界“五大”车展比肩的汽车展览会。然而,尽管车展规模越来越大,级别越来越高,但却改变不了跨国汽车品牌唱主角,本土品牌做陪衬的局面。

    本届上海车展,自主汽车终于集体发力,成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北汽控股、长安、华晨、比亚迪、众泰和海马在W1号馆内与起亚、雪铁龙同台竞技;江淮在W2号馆内与大众、标致等同室操戈;南汽在W4号馆内与宝马、雷克萨斯等对面而立;奇瑞在W5号馆内与克莱斯勒、菲亚特等一同展出。此外,E1号馆几乎是上汽的天下,E2号馆囊括了长城、长丰、中顺、吉利、华普、哈飞、力帆、柳汽等一大批自主企业。在展位上,自主品牌能够与合资品牌叫板,上海车展是第一次。

    此次上海车展上,奇瑞将展出30款车型,其中至少有3款概念车,还有5款以上从未展示过的量产车型。海马汽车展出一款代号H1的两厢版轿车。华晨展出两厢A1轿车。上汽在成功推出荣威750之后,在此次车展上展出一款命名为“W2”的概念车。

    一直以来,谈到自主汽车,总是离不开低质低价。2003年第10届上海车展期间,记者曾采访大众进口汽车公司总经理韩尼克。在问及对奇瑞等自主汽车的发展前景怎么看时,他说,大众在全球的发展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像奇瑞这样的新汽车企业,但并没有看到有多少企业获得成功。他认为,大众的制造技术是第一流的。事实上,4年前,尽管奇瑞、吉利的发展势头喜人,但很多业内人士是不看好自主汽车的。在已经显现巨大能量的中国市场上,自主汽车不过是充当了“绿叶”的角色,鏖战市场的“红花”还是合资企业。

    4年后的今天,除了原来的奇瑞、吉利日渐做大之外,华晨励精图治终回主流阵营,新上阵的比亚迪F3一炮打响,从合作回归自主的海马福美来2代持续热销,多年坚持自主研发的长安奔奔上市后找到了自信。如果说这些企业依然在中低端市场开疆拓土的话,那么,去年新加入自主阵营的上汽和南汽无疑是新的亮点。在并购罗孚之后,这两大国有汽车企业都选择了高起点自主造车的道路。荣威750和爵MG开始在市场高端向合资品牌发起挑战。

    从市场的实际表现来看,3月份,奇瑞汽车销售了44568辆,超过上海通用,第一次夺得月度销售冠军。与此同时,3月份,海马汽车凭借福美来2代取得了12090辆的销量,比亚迪凭借F310568辆的销量。加上奇瑞的旗云和QQ,自主汽车阵营中已经有4款车型进入月销量“万辆俱乐部”。

    2006年,自主汽车获得了26.4%的市场份额,三分天下有其一。今年,自主汽车继续高歌猛进,业内人士预测,自主品牌获得半壁江山只是时间问题。

    毋庸置疑的是,从本届上海车展开始,中国自主汽车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并将有能力叫板合资品牌。电视剧《水浒》的主题歌唱道:“说走咱就走,你有我有全都有……风风火火闯九州。”在进入各个细分市场之后,自主汽车的力量更强,车型阵营更加丰满,终于“风风火火闯九州”。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