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4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成长的快乐
——“有个志愿者,叫赵广军”系列报道之二
2007-04-26
本报记者 林洁 刘畅 亓树新
    2000年,当时23岁的赵广军问妈妈刘克玲:“我干志愿者行吗?”此前,他经常深夜回家,妈妈非常担心:“这么晚回来,究竟干什么去了?”赵广军回答:“没干什么,不会做对不起你的事情。”然后蒙头大睡。

    此时,赵广军是广州市航道局船舶修造厂的一名工人。此前,技校毕业的他在街头卖过盗版光盘,也参与过打架斗殴。一个引为知己的“拜把子兄弟”,在逃避公安机关追捕时选择了自杀,这件事让赵广军感到震惊:生命如此脆弱,人生的价值在哪里?

    为此,他一边哭,一边对妈妈说:“我不知道什么叫人生!”

    这时,他从电视上看到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招募志愿者。当他说出“干志愿者”的想法时,妈妈告诉他:“只要平平安安,不做坏事就行。”

    他来到了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刚好,该会接到一位母亲的求助,希望派志愿者到学校去,说服她的孩子“走正路”。当时的赵广军染了头发,红黄相间,耳朵上戴着耳环,裤子上剪了个洞,一副“不修边幅”的模样。与他同去的,还有一名女孩子,小背心,露脐装,头发也染了颜色。

    学校的教务处主任看了看他们,目光异样,充满疑虑。随后,教务处主任给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打电话,问“他们是干什么的”,得到确定的答复后,就告诉赵广军:“我们现在很忙,你们下次再来吧。”

    回来后,这天中午,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领导找赵广军谈话:“当志愿者一定要注意形象,希望不要这么标新立异。”

    当时,赵广军不服气,心想:志愿者,可以做,也可以不做,穿着打扮“是个人取向,不应该受到干涉”。仿佛是为了赌气,第二天,他把头发全都剃了。赵广军回忆,再次参加志愿者会议,大家议论“怎么成了光头”、“怎么像黑社会老大”、“怪吓人的”。就这样,赵广军短期内无法面对面帮助“边缘青少年”,只能接听青少年心理热线电话。

    这时,妈妈替赵广军交了钱,让他业余时间上电大学习。赵广军说,自己“不愿意读书”,“一上课就想睡觉”,而志愿服务给自己找了个逃课的“合理”理由。书只念了3天,由于“旷课时间过长”,被学校“除名”。

    一位孤寡老人,在家里摔倒了。邻居给志愿者协会打电话,希望有人前去照料。赵广军二话不说,从家里拿来床单给老人换洗。“是志愿服务,让我打发了原本无所事事的时光。”赵广军说。

    2004年,赵广军通过当地媒体,公布自己的手机为“生命热线”,从此,找他的人更多了。这时,妈妈再次给他报名读电大,要他学习“管理专业”。坐在课堂里,赵广军的手机不停地响。老师问他:“可否关机?”

    赵广军想,“生命热线”,顾名思义,就是要随时接听电话,随时挽救生命。“反正也不喜欢读书”,学业再次中断了。此时的他,更加忙碌,也更加有精神寄托。

    赵广军回忆,最初做志愿者,也是听说这一群体里,有一些漂亮、有爱心的女孩子,能够实现“找一个女朋友”的愿望。后来,她果然出现了,两人一起到敬老院、特困家庭、学校等地方开展志愿服务。几年交往下来,她给赵广军留下深刻而美好的记忆。后来,终因一些原因,两人分手了。

    这时,赵广军觉得很艰难,爱情没有了,“在帮人的同时,自己也需要帮助”。在狭小的、只有4平方米左右的小卧室里,赵广军伤心欲绝。“突然间,我觉得自己好累、好累。”赵广军承认,自己的精神状态是“做志愿者很开心,做完之后很空虚”。

    此前,为了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吸毒者和一些边缘青少年,赵广军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赵广军也需要支撑!为此,他哭着要求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领导给自己“发个奖”,这时,他从事志愿服务已3年多,连个“区级的奖都没得过”。

    这样的经历,让赵广军在说服别人时,常常是“以惨比惨”。如今,热线电话求助的,80%都是感情问题,赵广军经常说起自己的感情经历,告诉对方:“在这个社会上,不是只有你遭遇可悲的事情,你不是最惨的。”渐渐地,赵广军发现,同样的经历,同样的感受,就会产生共鸣,产生心灵的慰藉。他帮助的青少年,超过了1200名,其中有40多名“边缘青少年”,在他的影响下加入了志愿服务的行列。

    2006年10月,赵广军连续3天没合眼,一个接一个的求助电话打来,连续通话70个小时。即便手机打到发烫,对方仍不肯放下电话,只能一边充电一边通话。这个月,他的话费高达2700元,远远超过了工资。“我不愿意放弃倾听,这样的过程,也让我的一颗驿动的心变成平常的心。”赵广军说。

    虽然有人对赵广军提出过异议,认为他的行为已经超出了志愿服务范畴,但他还是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可和荣誉。像广东省“爱国、守法、诚信、知礼”杰出人物奖、全国百优青年志愿者称号等。

    当志愿者以来,由于生活没有规律,休息时间也不够,赵广军的体重从90公斤狂增到现在的125公斤,腰肌劳损等病痛不断复发,身体每况愈下,医生更给他下了“通牒”:关掉手机,安心住院。一次,赵广军中风住进了医院,在病床上,他想了很多,“如果自己万一有什么事,都没有给爸爸妈妈留下一分钱。”想到这里,赵广军内疚地哭了。

    为此,赵广军经常思想斗争——一个“他”说,几年后不做志愿者了,“因为欠家人太多了,希望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他们”。另一个“他”又认为,“志愿者是我的梦想,如果有一天停下来了,人生就会变得空虚”。

    对此,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研究中心主任谭建光表示,赵广军在拯救着别人的同时,也拯救着自己,不让自己重走过去的道路,不让自己沉沦,不让自己空虚。在这样的拯救中,他找到了成长的快乐。

    本报广州4月25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